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临县设健康扶贫专职代办员

发布时间: 2018-08-08 11:17:1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以前对健康扶贫政策不了解,医药费报销经常因为材料不齐全,来回跑好几趟,对于我们这些路都走不稳的人就更麻烦了。”近日,山西省吕梁市临县雷家碛乡刘家塔村71岁患有轻度脑血栓的刘狗蛋说,村里有了健康扶贫便民专职代办员,解决了他的这些问题。

临县聘任了788名村级健康扶贫便民专职代办员,推进当地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解决民众政策知晓率低、就医报销难等问题。截至目前,代办员已覆盖所有23个乡镇的631个行政村。

临县是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目前,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万户22.13万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户就有1.5万户2.96万人,户占比达到18.33%。该县相关负责人坦言,尽管临县在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民众知晓率不是很高,政策的兑现不是很快捷、很到位。特别是现在常年住在农村的大多是老、弱、病、残人员,这部分人接受能力差、宣传资料看不懂、政策宣讲难理解;加之许多人的子女常年外出,自身行动困难,医疗费用的报销成为一大难题。

为破解上述难题,临县决定在全县631个行政村、1000人以上的自然村设立两名代报代办员,1000人以下的村设立1名代报代办员,专门在村里宣传健康扶贫惠民政策,为体弱、行动不便、智障等人员代报代办医疗费用报销、民政救助等业务。

“通过严格的考核管理,要把代办员日常工作表现直接与个人补助发放相挂钩,对不能胜任工作的,要坚决予以撤换。对工作表现突出的,要给予相应表彰奖励。同时,要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拓宽代报代办服务范围。”临县卫生计生局局长高恩奎说。(记者刘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