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南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共查办相关案件568件,累计货值2.1亿元

发布时间: 2018-08-07 10:59:43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从湖南省食品安全办、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11个部门及全省14个市州联合召开的“护老行动”工作推进会上传来消息,截至目前,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查办“护老”案件568件,移送公安机关35件,累计货值金额2.1亿元。其中,成功侦破衡阳许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娄底“4·11”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案、怀化“3·14”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有力保护了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为进一步严厉打击违规宣传食品、保健食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等违法行为,2017年8月,湖南省食安办等11部门联合印发《湖南省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企业守法诚信意识,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护老行动”自开展以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湖南省食安办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关于继续做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护老行动”继续纳入市州和县区政府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实行分类考核。

按照部署,下一步,“护老行动”将重点开展八项工作:一是严厉处罚违法犯罪行为,办理一批大案要案,形成高压严惩态势。二是加大违法广告、违法营销治理检查力度,对违法广告主体一查到底,向社会公开处罚结果。三是加大治理力度,严惩利用广播、报刊、网络、直销、电视购物、电话、会议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四是严惩非法添加、非法声称等违法行为,加大抽检力度,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对问题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曝光,将违法企业移送司法部门依法严肃处理。五是严格监管第三方平台,对省内第三方平台全面核查,对食品保健食品直销进行重点整治。六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拟于九月上旬成立督查组,对各市州整治工作开展现场督查,重点督查整治案件查处、公布情况。七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集中公布一批大案要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发出权威声音,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八是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加强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将查实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企业或有关人员纳入黑名单。(湘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