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丰润:扫黑除恶 强化监督 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 2018-08-06 15:52:2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唐山丰润区左家坞镇王务庄村两委干部高某、高晓某、王某以防汛修桥的名义拆毁通向村山场的桥梁,并与山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寻衅滋事,影响恶劣,破坏一方秩序。这是丰润区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典型案例之一。2018年5月22日,经区纪委研究,给予高连某、高晓某、王某三人开除党籍处分。

据了解,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区纪委监委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扣“一案三查”关键环节,重拳出击,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截止目前,建账管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7件,向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6件,立案审查11件涉及16人。

丰润区在工作中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确重点,认真梳理分析。及时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范围,紧盯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等三个方面的腐败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同时,由区纪委常委带队,组成检查组不定期深入乡街、部门进行督查,重点围绕房地产开发、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发包、重点工程、村“两委”换届等重点领域与公安局组织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及时摸排线索,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工作实效。

二、拓宽渠道,深挖问题线索。紧密结合当前“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专项整治、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区委巡察、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等活动的开展,着力查处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不力、村(居)两委换届黑恶腐败四类问题;强化与公安机关的配合,在公安机关破获的重大涉恶团伙中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通过研判重点案件查找问题线索;充分利用信访举报渠道搜集案源,完善“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工作体系,同时开通邮箱、微信举报平台,方便群众举报。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专人负责,专项登记,及时梳理汇总,加强核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共接到相关问题举报24件,全部纳入台账管理,按程序进行交办、督办。

三、完善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这区纪委监委将纪律审查调查工作划分为五条战线,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与区委政法委、扫黑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建立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时获取并梳理扫黑除恶相关问题线索。同时,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作用,印发《关于加强协作配合、明确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意见》《健全完善查办案件安全预案制度的通知》《案件安全联动保障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重拳出击,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该区纪委监委实行零容忍零延迟,始终坚持从重从快处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决不姑息。落实执纪问责“零容忍”,对那些与黑恶势力有牵连、为黑恶势力活动提供便利或与黑恶势力串通一气、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将严肃处理;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影响重大的,坚决从严从重惩处;对那些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为涉案人员说情开脱,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坚决做到“问题线索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到位不放过”。截止目前,在已结案的7件涉黑涉恶案件中,给予党纪处分10人,其中开除党籍8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刘倩 徐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