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黑龙江将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

发布时间: 2018-08-06 14:13:0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公立医院将逐步取消行政级别,主要领导需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管理医院上,不得兼任业务科室负责人;公立医院要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推广预约诊疗、远程医疗、日间手术、卒中中心等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出台《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预计到2019年,在总结试点城市和示范、试点医院经验基础上,该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方案》强调,要健全公立医院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机制,设置与单位副职相当的总会计师岗位。行政领导人员每个任期一般为3年~5年,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10年,工作有特殊需要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批准后可以延长任职年限。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对公立医院主要领导人员探索实行目标年薪制。

《方案》明确,要加强对医疗机构、执业人员和医疗服务行为的全面监管,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公立医院实行全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职称、执业医师、护理人员、收入分配等管理制度。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体现岗位差异,兼顾学科平衡,重点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以及支援基层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向急须和短缺专业倾斜,适当提高低年资医生薪酬水平。

同时,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及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医院财政补助、医保支付、绩效工资总量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

《方案》提出,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严禁举债建设和豪华装修,超出规模标准的要逐步压缩床位。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记者董宇翔 衣晓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