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汝阳着力健康扶贫 让贫困患者少跑腿

发布时间: 2018-08-06 10:42:04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这次住院医药费共1754.1元,但我只掏了273.22元。”7月22日,在河南汝阳县三屯镇卫生院,贫困户任春女高兴地说,“住院时不用掏钱,出院时只交报销后剩下的一小部分,太方便了!”

这得益于汝阳健康扶贫有力举措。全县贫困人口51273人,因病致贫比例20.7%。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汝阳制定健康扶贫综合措施,完善健康扶贫机制。去年6月,县乡两级18家医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就医结算,一年多时间,全县因病致贫比例下降5.08个百分点。

三屯镇卫生院院长熊鹏国介绍,按照新政策,贫困户就诊,只需在“一站式”结算窗口出示社保卡、身份证、贫困证明等,即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出院交费时,患者可一次性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城乡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结算程序。

在三屯镇南堡村远程会诊室,村医和村民连海江在电脑前,正和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康艳丽进行视频问诊。“和专家面对面,有啥问题随时解答。”连海江说。

汝阳县于去年8月加入“互联网医院”平台,一年来,远程咨询医疗达13146例,减轻患者就医负担260多万元。

县里还对贫困家庭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贫困户的门口悬挂“签约服务公示牌”,发放“健康扶贫户说明卡”,方便贫困户看病。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众知晓率已达70%。

县里对长期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病人,组织乡村医务人员走村入户、上门体检。县里拿出专项资金,开展贫困高血压患者免费送药活动。今年以来,免费送药人数已达到4781人,覆盖率达88%,每月免费送药金额10.6万元。(袁喜宝 黄秀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