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向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亮剑”
40家国家级食品行业组织联合签署公约

发布时间: 2018-08-06 10:40:01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8月2日,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和新华网主办的“食品行业组织反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约”活动上,40家国家级食品行业组织联合签署《食品行业组织反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约》,从行业自身规范、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作出约定,旨在共同抵制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违规行为,鼓励生产经营企业诚信守法,弘扬食品产业正能量。

《食品行业组织反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约》共有十条内容,对行业组织建立健全行规行为、督促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测欺诈和虚假宣传、回应社会舆论热点,以及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等进行了约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表示,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利益广泛。要解决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必须从根本上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行业组织是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增强公众食品安全信任度的重要力量,在加强企业诚信道德建设、规范自律经营、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行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营造尚德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表示,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制约产业发展。面对这一顽疾,监管部门须主动作为,行业组织更应主动入位,积极行动。这十条公约,既是行业组织对开展整治行动的支持,也是其践行责任、主动担当的承诺。(记者陆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