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精准扶贫对症下药:妙用家庭病床为健康扶贫开良方

发布时间: 2018-08-03 11:10:2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河北精准扶贫对症下药:妙用家庭病床为健康扶贫开良方

盛夏,炎阳炙人。74岁的邢怀信心中却感到一丝清凉。去年起,当地乡镇卫生院的“家庭病床”医生每周都会到他家上门诊疗,让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邢怀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拿药、检查等诊疗服务。

邢怀信所在的河北省威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老两口一辈子生活在威县沙河王庄村,自女儿几年前外嫁,邢怀信和老伴就成了典型的空巢老人。从前,他最怕的就是生病,不是自己难耐病痛,而是担心患有肢体残疾的老伴照顾自己“要遭罪”。

图为“家庭病床”医生王炳坤为邢怀信上门诊疗。 郝烨摄

图为“家庭病床”医生王炳坤为邢怀信上门诊疗。郝烨摄

2017年5月,威县启动“贫困人口家庭病床服务项目”,针对全县患有慢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适合居家治疗者,由乡镇卫生院为其建立家庭病床,上门提供诊疗服务。医药费用由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资金予以重点解决。

近五年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其中,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

“以前生病住院,要专门把女儿女婿叫回来帮忙,费时又费力。”邢怀信说,自从接受“家庭病床”服务以后,不仅节省了时间和路费,还省了钱,报销之后只需要80元左右就能享受周到的医疗服务。

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柳玉顺介绍,针对家庭病床项目,威县医保部门建立了贫困人口家庭病床专项基金,按病种提供70%-90%的报销额度,个人自付部分再由民政部门利用医疗救助资金解决80%,最终个人实际自付部分仅占医疗总费用的4%。

53岁的于华章家墙上张贴着一张“固献乡家庭病床患者就医指南”,上面详细地记录着巡诊时间和药品名称及服用剂量。“家庭病床”医生王炳坤说,于华章10年前因患脑血栓致使行动不便,接受“家庭病床”服务以来,医生每周至少1-2次上门巡诊,不仅为他带来所需药物,提供检查,还针对于华章制定了居家治疗和护理方案,对健康饮食和健康生活方式予以干预和指导。

固献乡卫生院院长时丙合称,卫生院此前成立了家庭病床科,专门抽调3名全科医师和3名执业护士组成团队,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气肿、肺心病患者等七大病种上门提供诊疗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威县为贫困人口建立家庭病床人数988人次,目前接受家庭病床治疗人数达923人次,总医疗费用72.3万余元,医保报销56.2万余元,医疗救助12.8万余元。做到了病种范围内贫困人口病员家庭病床全覆盖,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018年6月19日,河北省召开2018年全省健康扶贫推进会议。会议称,河北将核准18种普通慢病和4种重大慢病的患者底数,逐人制定个性化的管理方案,对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县级医院的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同时,全面推广威县设立家庭病床的做法,让贫困群众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医保政策。(肖光明、郝烨、张鹏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