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你点我检”上线 动动手指上传
北京东城区快检平台成为市民共治舞台

发布时间: 2018-08-02 15:10:03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什么?北京市东城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以一年来“你点我检”平台上扎实的快检数据表明,前五位分别为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水产品中的甲醛、食用油中的酸价和过氧化值、食用盐中的碘含量和奶制品类中的三聚氰胺。

7月27日是东城区食药监局“你点我检”平台上线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该局宣布,共收集到近30000条百姓的有效诉求,完成1530件食品快速检测,占全年抽检计划的1/3,检测结果已在“东城食药监管”微信公众号中陆续公示。

目前,“你点我检”平台已覆盖东城区食药监局辖区的17个街道,共计33家商超、农贸市场和200余家便利店、小食杂店,可检测食用油、牛奶、肉类、蔬菜、饮料、干果、糕点、水产品等常见的40多大类食品,包含亚硝酸盐、糖精钠、瘦肉精、农药残留、甲醛、孔雀石绿等20余种检测项目。

东城区食药监局副局长冯典表示,前五位中的蔬菜、水产品、食用油、食用盐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材,说明百姓对饮食中基础食材的关注度远远超过零食、饮料等;而蔬菜中的农药残留受关注度遥遥领先,这对食药监管部门的监管方向有一定的指导性,也为日常检测和专项抽检提供了数据参考。

冯典告诉记者,在17个街道中,百姓关注度较高的街道有天坛、体育馆路、北新桥、交道口、东花市等。由此可以发现:一是关注度较高的街道平日对“你点我检”平台的宣传到位,百姓知晓率高;二是关注度较高的街道辖区商超市场较多,百姓参与率高。

“你点我检”平台的一位忠实“粉丝”表示,购买食品时,看见颜色或者品相不正常的就有些担心,以前会送到食药监所或社区监测点检测;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上传到“你点我检”平台,监管人员在后台就能看到百姓指定的检测品种,针对检测要求集中的品种去现场抽检,不用百姓自己跑腿儿送检了。“这样,我们不仅吃起来安心,还能方便地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中,能实实在在地了解食品安全状况。”

在平台上线一周年之际,东城区食药监局对平台进行了升级,发布2.0版本。据了解,2.0版本有两大变化,一是根据百姓一年来的点击情况,对商超检测项目进行细化,例如将蔬菜细化为白菜、油菜、芹菜及其他蔬菜,此外对肉类、水产品等项目也进行了细化;二是将“你点我检”平台逐步延伸至餐饮业,每个街道有10家完成“阳光餐饮”的单位被展示出来,可以针对这10家餐饮单位的餐饮具洁净度、消毒液配比、食用油等项目开展“你点我检”,餐饮单位每个季度更换,检测频率和公示渠道与商超保持一致。在每月公示时,除了抽检结果,还会将抽检过程拍摄成小视频发布,在接受百姓监督的同时,实现食品安全知识动态科普。(记者王晓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