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东构建环保追责体系
已有1662名干部因欠“生态账”被追责

发布时间: 2018-08-02 15:10:19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怎么给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算“生态账”,可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广东省审计厅已在2016、2017年共选择2市6县开展试点审计。广东省审计厅近日在回复政协提案时,谈到目前的做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据审计厅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2016年以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的环保追责体系下,截至2017年底,全省组织人事部门共对1662名领导干部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

今年广东省两会上,民革广东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为绿水青山撑起“保护伞”的提案》, 提案中指出,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抽样核算、评估标准、参考体系尚未构建,价值评定的影响因素多,导致“绿色审计”结果的科学性、可信度遭受质疑。不同种类资源的信息采集、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缺乏规范化组织、存在行业技术壁垒,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化的共享数据库。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处在探索阶段,诸如资产负债表的结构、核算范围、分类模式、计价模式等理论缺乏充分的实践检验。

除了“算法”和“数据”上的问题,提案也认为目前绿色审计的人员和政策配套也亟待跟上,提案表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涉及环境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学科交叉,对于林业、水文、矿产、环保、碳金融等关联专业人才需求较大。

提案建议,探索“先审、后离、再任命”的审计模式,为人事任免提供依据,由省级层面研究制定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指标体系,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标准,完善各类数据信息,建立分层、分权限的数据共享平台,抓好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明晰产权关系,建立登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等等。

不同地区突出不同重点

“2016年在惠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针对该市海洋资源丰富的情况,我厅把非法围填海、违规使用海域等作为重点。2017年在梅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针对该市耕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的情况,把土地资源、森林资源作为审计重点。”广东省审计厅在回复该提案时如此介绍审计试点工作。

省审计厅表示,结合广东地区森林、水、海洋资源丰富,国土矿山资源相对紧张的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在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底数、掌握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试点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和主体功能区的定位,突出重点,有序推动试点审计工作。

2017年省审计厅在梅州等1市4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中,投入52万元向测绘部门采购服务,以广东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数据、省情监测数据为基础,利用GIS等工具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图形匹配比对,对“多规合一”、耕地保护、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开发整理、生态公益林管理、森林资源管理、水资源管理、海洋资源管理、矿产资源管理等9大类18个审计事项进行审查,客观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时资源数量的对比变化。

省审计厅表示,绿色审计目前存在一些困难,比如领导任期内的审计基础数据存在缺失或陈旧等情况,无法为审计工作提供依据;不同行政主管部门数据不一致,审计人员难以判断定性;部分约束性指标依据数据模型生成,审计人员难以复核审查;审计评价体系尚不完善,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评价定责还有一定困难等等。

构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数据平台

审计厅表示,尽快建立符合广东省实际的审计评价体系。推动建立与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构建广东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数据平台,切实解决审计基础数据不全、评价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同时审计厅计划与测绘部门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扩大地理信息系统辅助审计的覆盖面,引入无人机航拍等手段支持特定地区和特定审计事项的实施,不断创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技术手段。同时还将加强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继续加大对现有审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同时积极引进资源环保、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业性人才充实审计力量,更好地适应审计工作需要。(记者龙锟 通讯员邵启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