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楝酰胺可助免疫细胞抗肿瘤

发布时间: 2018-08-02 09:51:3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朱诗国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自噬》在线发表由团队中姚超博士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显示了楝酰胺增强自然杀伤细胞(简称NK细胞),对非小细胞肺癌细胞的杀伤效应。该研究成果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NK细胞免疫治疗是一种前景广阔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但癌细胞免疫逃逸限制了NK细胞的临床效应。如何提高NK细胞的抗肿瘤效应是当前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前沿课题。

朱诗国团队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K细胞体外扩增技术,能够在数目上保证NK细胞的临床供给。为探明提高NK细胞抗癌效应的中药活性成分,团队建立了多种高通量筛选体系,并通过这些体系发现多种具有潜在开发价值的中药活性成分。

此次,团队经过大量筛选和严密鉴定,从数千种中药活性成分中发现,米仔兰活性成分楝酰胺具有良好的提高NK细胞抗肿瘤效应的能力。研究发现,楝酰胺可结合到自噬起始因子ULK1信使RNA5’非翻译区的特定序列,阻遏ULK1的蛋白翻译,进而抑制肿瘤细胞自噬,提高进入肿瘤细胞内NK细胞来源的颗粒酶B的水平,从而阻断自噬介导的肿瘤免疫逃逸,最终提高NK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效应。该研究结果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特别是NK细胞免疫治疗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米仔兰是一种属于楝科米仔兰属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我国华南地区,化学成分包括木脂素类、二酰胺类等。米仔兰的枝、叶入药,用于治疗跌打、痈疮等。其花用于气郁胸闷,食滞腹胀。(特约记者王姿英 通讯员江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