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生违规操作莫仅当失误看

发布时间: 2018-08-02 09:52:1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据媒体报道,南京一家口腔医院的医生将上一位患者用过的医疗器械,在未消毒的情况下就直接给张女士儿子用。对此,院方承认存在失误。

医生在进行口腔治疗时,若不遵守口腔医疗器械“一人一用一消毒”的规则,就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这类暗处的违规操作若不能避免,将置患者于危险境地。2017年,浙江省中医院一名医生违反医学检验“一人一管一抛弃”的规则进行操作,导致5名患者感染艾滋病,可见医学操作的规则失守有多可怕。

尽管多数医生都能够自觉遵守规则,但也要看到,患者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医生的自觉之上,这类违规操作即使极为罕见,隐患同样不容忽视。对此,应建立起足够可靠的监督机制。

根据《刑法》第335条,只有当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就诊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方能以医疗事故罪论处。对不构成犯罪嫌疑的违规操作,警方等外部力量的监督作用就比较有限。但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违规操作,同样具有巨大的潜在风险。既然外部监督难以发挥作用,就应该主要依靠医疗行业规范和医院内部管理所形成的内部监督。

实施内部监督,首先要摒弃护短心理,不能认为医生属于医院职工,处理涉事医生有损医院的利益。或者认为这类行为只是出于偶然失误,大可不必过于较真。其实,这类行为不仅危害患者安全,更损害医院的利益和医疗行业的形象。且偶然的“失误”若不严加处理,一旦形成习惯,就会出现必然的伤害。(秋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