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体检行业要来个全面体检

发布时间: 2018-08-02 09:51:4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一位前员工在自媒体发文称,美年大健康大量使用无资质医生,还存在癌症漏检的情况。对此,美年大健康回应称遭遇黑公关。真实情况有待职能部门调查给出官方结论,但美年大健康使用无资质的“假医生”行为确实有劣迹可循。今年6月,就有媒体报道,湖南长沙美年大健康多家门店雇佣无证人员看诊。记者调查发现,定王台门店7个人的科室有5个人是无证上岗。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整个体检行业之乱。这种乱远不止体检机构使用没有资质的“假医生”,或者大量使用“影子医师”“兼职医师”,还有一些体检机构表面宣传“薄利多销”,实际上是“等鱼咬钩”;也有一些体检机构把小问题夸大,让体检者进一步检查或治疗,以达到牟利目的。总体来说,目前社会上有不少体检机构是“专业值”偏低,“忽悠值”偏高,一些人把投资体检机构当成赚快钱的工具,无视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造成这种局面,归根结底是在健康体检市场超过1500亿元庞大规模的新形势下,法律法规没有跟上体检行业发展步伐,职能部门对体检机构缺乏有效监管。现行《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是2009年出台的,其中有关体检机构准入门槛等规定,已经明显落后于当前健康体检行业的发展趋势。而且,监管部门一直没有出台配套的健康体检基本项目目录与实施细则、流程等管理规范制度,使得健康体检项目基本由各个体检机构确定,完全是在看体检机构的良心。

要促进体检行业健康发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必须对症下药。监管部门应当以体检机构使用“假医生”事件为契机,对全国各地的体检机构做一次全面体检。同时,完善法律法规,提高体检机构准入门槛,倒逼体检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延伸体检行服务产业链。再者,尽快出台配套的体检项目目录、实施细则、体检流程等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另外,还要加大体检常识普及教育,增强消费者选择能力。(何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