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重庆将建智慧养老平台 专门满足老人需求

发布时间: 2018-08-01 15:29:26   |  来源: 重庆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重庆智慧养老已有蓝图。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作为《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内容之一,重庆智慧养老平台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市级评审,项目计划通过3年时间进行建设。接下来,通过招标程序之后,进入实施阶段。

该项目如何为重庆养老产业赋能、为重庆老人的生活添彩?昨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摸清底提高服务精准度

当前,全市60岁以上老人有700余万人。可自理、半失能、失能老人各有多少,他们的需求有哪些?具体数字难以统计。又比如,目前全市正大力推进的社区养老“千百工程”,到底建多少才能满足老人们的需求?这就需要大数据智能化来赋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首先可以解决数据统计的问题。

“有了数据支撑,便可以为决策和政策出台提供依据。”该负责人说,目前全市1400多家养老机构,信息化程度不到10%,护理记录几乎是手工,且数据容易流失,利用该平台可以提高服务精准度,效率也会大幅提升。

亮点应用将在云栖大会展示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平台由市民政局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在今年9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将有部分亮点应用进行展示。

该负责人说,目前初步考虑的应用包括网上老年大学,老人可以学习做菜、插花等等,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现在不少年轻人点外卖,老年人也有需求但市场上适合老年人的餐食或者专业的餐饮机构并不多。智慧养老平台会整合链接更多的应用。比如,市民政局正在与外卖企业洽谈,考虑建设老年公共食堂,统一制作适老化的餐食,满足居家老人们的用餐需求。 (记者陈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