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江苏:用“冰凌花”的故事培养少年优秀品质

发布时间: 2018-08-01 15:31:29   |  来源: 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冰凌花,扎根北国,绽放在冬末春初的严寒时节。它们虽矮小纤弱,却能在冰雪中悄悄吐蕊,在寒风中倔强生长。在江苏,也有一群像冰凌花一样不畏艰难困苦、向上向善的孩子,他们有的身残志坚,却永不言弃;有的身处逆境,却笑对生活;有的失去双亲,却坚忍成长……

近日,由关心下一代周报社、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主办的第一届“冰凌花”励志故事分享会暨十佳励志故事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自今年年初关心下一代周报开展“冰凌花”励志故事征文活动以来,全省中小学老师踊跃拿起手中的笔,书写“冰凌花”奖学金获得者的励志故事。经过筛选,十篇文章获得第一届“冰凌花”十佳励志故事奖。

故事会现场,十位获奖教师和其中五篇故事的小主人公们走上舞台,与观众们分享他们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动人故事。当现场影片播放到一位来自江苏盱眙的六年级学生支佳的故事时,观众无不落泪。年仅12岁的支佳失去了父亲,母亲又身患甲状腺癌,她迫不得已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母亲卧病在床时,她每天在学校早早写完作业,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人洗衣服,烧饭时热油溅在身上也从来都是咬咬牙绝不吭声,怕妈妈担心。当主持人问到她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时,她不假思索地说,想要成为替父从军的花木兰,为妈妈分忧。

为了资助像支佳这样的全省特优特困生,从1997年起,关心下一代周报社设立了“冰凌花”奖学金,二十多年来共扶持了特优特困生9200余人。关心下一代周报将小“冰凌花”的故事以征文的形式,传遍江苏大地,“冰凌花”的精神也在全省少年儿童中得到了最广泛的传播,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形式的一次成功创新。

关心下一代周报社社长陈建生表示,接下来的“冰凌花”资助将继续按照“千人千元”的发放办法做实奖励助学工作,并定期在暑期举办“冰凌花”奖学金获奖者走访、采写为基础的宣传报道,更多地联络江苏省中小学校刊联盟的老师参与活动,扩大获奖者的影响,让榜样激励更多少年儿童,培养他们坚强向上的优秀品质。(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张玫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