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医疗技术发展呈现4个趋势

发布时间: 2018-08-01 10:59:3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继续关注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医疗质量和专科能力的提升最终体现在医疗技术上,目前我国医疗技术的发展呈现出4个趋势,即微创、无创技术快速发展,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精准化、个体化治疗日臻成熟,以器官移植为代表的器官功能替代治疗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我国微创、无创技术已覆盖绝大多数专业,内镜、介入等部分技术已达到或领先于国际水平,且胸腔镜、腹腔镜、消化内镜、支气管镜、血管介入等已在县级医院普及。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和3D打印技术已在骨科、心外科、胸外科等领域广泛应用,使手术更加精准、安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技术在病理诊断、影像诊断等方面崭露头角,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远程会诊系统已广泛建立,让人民群众可就近接受大医院专家会诊。循证医学、多学科协作诊疗等新模式广泛开展,为患者提供了个体化的诊疗;基因检测、靶向药物等精准治疗技术已经在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中广泛应用。血液透析、人工肝、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器官功能替代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人体器官或人造器官移植也取得重大进步。

郭燕红表示,近年来,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迅速提升,医疗可及性明显增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择浙江、上海、湖北、广东作为调研宣传和召开发布会的地点,这些省份及其医疗机构取得的成绩只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其他省份也有很多值得宣传和推广的经验和成果,希望大家能够持续深入地关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首席记者叶龙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