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蔡建辉教授当选“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 2018-07-31 16:44: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四科名誉主任蔡建辉教授在“科学中国人”颁奖盛典中当选“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范代明院士和付小兵院士为蔡建辉教授颁发了奖状和奖杯以资鼓励。颁奖盛典在首都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人大、政协、科技部、国家科协、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等领导机构的领导人和30多位两院院士,全国各领域研究机构的获奖者190多名,以及以往“科学中国人”获奖者、各大媒体及新闻机构1000余人参加了本届盛典。

鉴于蔡建辉教授首次提出胃癌的“微转移”、“微浸润”新概念,并被国际胃癌学会《胃癌诊疗指南》所采用,率先提出打破肿瘤免疫耐受基础上细胞免疫治疗新理念,突破非病毒转染制备临床级CAR-T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其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杰出贡献,入选“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

“科学中国人“评选活动已经进行了15届,每年评选出为我国科技创新与科技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并予以表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院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牵头人杨焕明院士、肝胆外科大家吴孟超院士、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免疫学专家曹雪涛院士、北斗导航系统专家谭述森院士、运载火箭与卫星系统开创者孙家栋院士、中国高铁总工程师何华武院士、中国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中国飞航导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刘永才、“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预警机之父”王小谟、“天河二号”项目总指挥廖湘科等均曾荣获本项殊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