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今年启动“双指标法”筛查先心病

发布时间: 2018-07-31 10:38:03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今年启动“双指标法”筛查先心病

目前,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我国首位高发生率和高致死率的出生缺陷疾病。昨天,记者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在全国启动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利用“双指标法”为出生后6小时至72小时的新生儿筛查先天性心脏病。

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公布我国出生缺陷人群监测主要结果,2017年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为万分之71.53。在2007年至2017年这10年间,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在所有出生缺陷疾病中持续排名第一;在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主要死因排序中,先天性心脏病在肺炎、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出生窒息之后,排名第四位;在所有出生缺陷疾病所致死亡中排名第一位。“目前,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我国首位高发生率和高致死率的出生缺陷疾病。”秦耕说。

随着小儿心脏外科技术的提升,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水平已有积极进展,但是基层医生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认识水平还比较有限,难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大约有20%至30%的患儿由于没有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在出生1年内因严重缺氧、休克、心力衰竭等并发症死亡。事实上,我国很多医疗机构的先心病手术存活率已高达97%。先心病的早期发现对于及时诊断和有效干预至关重要。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教授黄国英及其团队通过大量研究,建立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双指标法”,即采用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和心脏杂音听诊这两项指标对先心病进行筛查,全部检查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今年,国家卫健委将率先在全国24个省(区、市)启动“双指标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黄国英提醒家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并非诊断,筛查结果阳性应及时转至诊断机构进行确诊;明确诊断的患儿,应及时转至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治疗。“由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本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为阴性者,除了常规体检之外,平时需注意是否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如果出现此类情况,应及时至医院检查。”(记者刘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