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精准管理癌症康复

发布时间: 2018-07-31 10:53:5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28日~29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癌症患者康复支持大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呼吁,我国需要建立并完善癌症康复相关的机构体系,让癌症患者从诊断、治疗、康复都能明确地寻求服务和帮助,并使用新技术做到精准的全程管理。

大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主任委员史安利教授指出,虽然我国顶级医院癌症诊治水平已接近国际一流水平,但患者离开医院后,缺乏专业的康复服务和指导,影响生存期和生活质量。“康复要做到精准管理才更有效。比如,使用先进的设备检测患者的身体和疾病状态,通过与大数据的比对,提供有针对性的用药、运动、营养膳食、心理健康的管理建议,切实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说,要减少治疗给患者带来的负面损伤,需要从明确诊断、制订综合治疗计划的时候,就把康复列在其中,制订整体计划。“这需要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统筹不同患者的疾病类型、病期、特殊情况等,制定康复策略,实现精准管理和全程支持。”(记者王潇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