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启动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

发布时间: 2018-07-31 10:59:1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7月30日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将在上海、河北、山西等24个省(区、市)169个市(地、州、盟)的810个县(市、区、旗)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利用双指标法为出生后6小时~72小时的新生儿开展先心病筛查,旨在尽早发现患儿,及时诊断和治疗。项目内容包括健康教育,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诊断、治疗以及质量控制与评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司长秦耕介绍,先心病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也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双指标法(即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筛查新生儿先心病具有可靠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先心病的诊断和治疗已达到较高水平;救治医保报销政策相对比较完善,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的时机基本成熟。

启动仪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对筛查项目技术规范进行了解读。黄国英指出,筛查结果阳性应及时转至诊断机构进行确诊;明确诊断的患儿,应及时转至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治疗。由于先心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本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建议所有筛查结果为阴性者,平时多注意是否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并及时就诊。(记者甘贝贝 通讯员罗燕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