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你的忧虑和牵挂让我来解决”
六旬退伍老兵郝清堂拥军记事

发布时间: 2018-07-30 16:18:31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责任编辑: 张丰

 

▲郝清堂深入山区慰问抗战老兵。受访者供图

7月12日,通完电话之后,退伍老兵郝清堂一直悬着的心才定下来:台风“玛莉亚”来势汹汹,位于福建的海军某工厂的大型LNG天然气站由于前期防护措施到位,没有造成任何损失。

从18岁入伍到50岁创办企业,从一名海军战士到民营企业家,40多年来,郝清堂始终怀有一颗报国强军的赤子之心,陆续捐资助力强军事业,谱写了一曲令人动容的拥军赞歌,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最美退伍老兵”“河北省拥军模范”。

训练场连着战场,官兵的生活不是小事

郝清堂目前是河北中福煤层气公司的负责人,还担任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一次偶然的机会,郝清堂得知武警河北总队魏县中队的训练场难以满足军事训练需要,他决定帮助部队修建综合训练棚。经过近10个月的紧张施工,今年3月,一座功能齐全的训练场建成,各类训练设施焕然一新。

“现在不管是高温或者雨雪天气,我们都可以正常开展训练,大家练兵备战的热情更高涨了!”中队长刘红召说。

多年来,郝清堂往返河北、福建等地,为偏远艰苦地区的官兵送温暖、送文艺、送服务。过程中,他发现有些部队还在使用极易污染空气的煤炭和乙炔气作为生产和生活能源,给日常训练和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2012年,郝清堂奔赴福建,为负责舰船建造维修的海军某工厂捐建大型LNG天然气站,用以改善他们的生产作业环境和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为了使这个项目能顺利进行,郝清堂先后投资为这个厂建设天然气供气站1座,铺设天然气管道7000余米,供气规模达每日1.5万立方米。

你的忧虑和牵挂让我来解决

郝清堂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深入思考后认为,远方的亲人和退伍后的生计,是军人最大的后顾之忧。

“你的忧虑和牵挂让我来解决!”郝清堂说干就干,他向社会公开承诺:公司优先招聘录用复退军人和军人家属。最近几年,公司招录复退军人和军嫂近30人,中层领导干部中当过兵的占20%以上。

2013年以来,他每年都组织公司拿出一定的营收比例到分公司所在地部队慰问,通过各种途径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

军嫂黄石花到丈夫单位驻地没有收入来源,家庭生活困难。郝清堂得知后,主动邀请黄石花到福建的分公司上班,负责运营安全岗位,帮这个军人家庭走出困境。

魏县东街村老兵周学亮退伍之后孑然一身,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所在的村子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郝清堂多次向这个村捐款捐物,大力支持贫困家庭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2017年底,周学亮实现脱贫。

拥军干得好不好,战斗力提升是关键

变化的身份,不变的情怀。多年来,郝清堂办公桌上一直放着自己当初从部队带回的舰艇模型。

“在海军6年,我学会了视军营为家庭,视战斗力为根本。”郝清堂说。

2016年12月,郝清堂作为老战士代表,回到福建老部队。他用亲身经历为新一代官兵讲述了当年的故事:没蔬菜、没餐厅,蹲甲板、吃罐头,靠岸冲个凉、晕船到吐血……如今先进的战舰让郝清堂倍感自豪,也更加坚定了他把拥军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

郝清堂怀念在部队的时光,更心系着部队的打赢能力。去年冬季全国闹“气荒”时,为了确保之前捐建的大型LNG天然气站所供应的福建海军某工厂能够正常运行,郝清堂毅然决定企业供应的天然气不涨价。在“气荒”最严重的时候,为了确保该厂顺利完成军舰维修维护任务,即便气源不足,他还是优先选择供应这个厂。“我是一名老水兵,深知军工厂对保障各大舰队的训练任务的重要作用!”郝清堂说。

“拥军干得好不好,战斗力提升是关键!”郝清堂说,“俺的心愿就是部队未来战场能打赢。”(张玉清、王日、张飞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