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养老金发放 保障有举措

发布时间: 2018-07-30 16:23: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孔伟振)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人社部将于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养老金中央调剂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顺利进行。

早在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关于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核心是:在原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根据实际情况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实现均衡分配,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三分之二。在养老负担相对较轻省份和养老负担相对较重省份之间的调剂,能够达到东部沿海省份支持中西部和老工业基地省份的效果。同时,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更不用担心养老待遇。

关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的推进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我们将按照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要求,结合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建立实施,研究提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在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不断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