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徐礼通:尽心尽责 精益求精

发布时间: 2018-07-30 10:27:00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徐礼通在诊室工作。

走进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沈圩社区的徐礼通诊所,记者看到有很多患者都围着一位医生看病,他就是这个诊所的负责人徐礼通,现年52岁。

从医30余年,徐礼通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他都坚守岗位,随时准备着为患者服务。

徐礼通诊所所在的小区,住有两万多居民。他说:“我们这里早晚来看病的人较多,一个接一个,有时要忙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下班,感觉特别劳累。”

一次,已是凌晨两点多钟,徐礼通刚躺下休息,就有人来敲门。“这种情况肯定是遇到了急病,再困也要起来接诊。”徐礼通说,他当时赶紧起床开了门,一对夫妇抱着一个双目紧闭的孩子闯了进来,请求他救救孩子。

如果怕担责任,推给别处医治,有可能就耽误了时间。遇到这种情况,徐礼通从不推脱。他用手一摸孩子的头,感觉烫手,用体温计一量,高烧达40度。经过退热等治疗,孩子病情慢慢好转。后来,这对夫妇为了表达对徐礼通的感谢,特意定制了一面锦旗送给了诊所。

徐礼通对患者总是笑脸相迎,和当地居民打成一片。说话间,一位妇女走过来直接问道:“多少钱啊?”

“104。”徐礼通答道。

“100块钱吧。”

徐礼通微笑着点了点头,他告诉记者:“这104元是先后两次来看病欠下的医药费。都是小区里的熟人,常来常往的。这次来交费的,人家说出口了,只给100元,那就100吧。”

记者了解到,1993年,徐礼通通过自学考试考上了江苏职工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基层行医,为老百姓看病。

2004年底,徐礼通诊所在连云港市新浦区沈圩社区成立,徐礼通成为这里的负责人,周围群众都亲切地叫他徐医生。

此时,一位名叫李墨然的小男孩在外婆和母亲的陪护下走进诊所,孩子的扁桃体发炎,咳嗽,嗓子哑。

“他不肯吃药,就是来让徐医生给他打一针。”小男孩的母亲说。

这次看病,小男孩的医疗费使用了医保卡进行支付,一次刷了32元,卡里还剩101元。徐礼通介绍,诊所已经跟当地的医疗社保处联网对接了,小区里的居民都可以使用医保卡在这里看病。

小男孩的母亲说:“在徐医生这里看病,省了挂号费,省了排队等待,有时没带钱也能看病,非常方便。”

记者看到,徐礼通的柜子里堆着厚厚的、历年所得的荣誉证书。虽然工作很紧张,徐礼通仍挤出时间学习业务,提高自己,他的论文还曾在国内的一些学术经验交流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

徐礼通就是这样一个对患者尽心尽责,对业务精益求精的基层医生。他不光得到当地居民的喜爱,还获得了卫生主管部门的好评。(记者涂桂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