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谈判推动抗癌药品降价
21个品规平均降幅12.39% 单品最大降幅51.59%

发布时间: 2018-07-30 10:31:2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协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邀请河南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等省内大型医院药学部负责人和肿瘤专业专家,对辉瑞制药、西安杨森制药两家企业的部分药品进行价格谈判。21个药品品规平均降幅为12.39%,单品最大降幅达51.59%。

此次价格谈判,涉及临床用量较大的氟康唑,药品价格相对较高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Ⅷ、Ⅸ等21个药品品规(10个为抗癌药品),平均降幅为12.39%;降幅最大的为地西他滨粉针(50毫克),单支价格从1.032万元降至4996元,降幅为51.59%。据测算,预计本年度上述药品可为河南省患者降低药品费用1041.26万元。随后,河南省医药集中招标采购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降低辉瑞等企业部分药品价格的通知》,公布本次谈判后的21个药品品规采购价格;对医疗机构实际采购价格高于本次协商挂网价格的,要求其务必在2018年7月30日前完成相关药品的调价工作。

“虽然抗癌药降价保供涉及环节多、情况复杂,但是再难,为了保障患者的利益,政府部门也要主动作为,相关企业更应承担社会责任。”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药政处处长孙威表示,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已联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要求进口药品生产企业主动申报降税后新的药品价格,另一方面收集进口抗癌药品在其他省份的最新采购价格,这两方面对比后形成此次价格谈判依据。

此次价格谈判是河南省推动进口抗癌药降价的第一步。下一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将协调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国家公布降税的抗癌药品清单内其他药品降低价格。(记者李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