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柔肩因爱能致远
——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食品药品监管所副所长王丹

发布时间: 2018-07-27 11:09:3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王丹(左)正在指导经营业户如何落实食品添加剂“五专两公开”要求。侯恩甜摄

利落的齐耳卷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这是王丹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作为济南市章丘区双山食品药品监管所副所长,她不仅熟悉行政许可、现场核查和各项食药法律法规,还有出色的执法办案能力,加之办事雷厉风行,深受同事信服。

丹心一片情系群众

“王姐非常直率,一点架子也没有,能和我们‘打成一片’。”水果摊摊主小邓如是评价王丹。

如何跟经营户“打成一片”,曾经困扰了王丹许久。划转到食药所之前,王丹一直在局机关跟文字“打交道”,习惯说普通话、踩高跟鞋、化淡妆、拎时尚包。而来到所里,一切都不一样了。

“我们都知道工商、税务,丫头,你们食药是干嘛的?”王丹的第一次巡查,就被卖油条的大妈问住了。在很多经营户眼里,她只是个不接地气的“黄毛丫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她剪短了头发,穿上了休闲鞋,甚至将时尚包换成了容量极大、实用性强的“大妈包”。

每次巡查,王丹发现个别店面没有公示牌或者张贴不到位时,她都一一记在心上。考虑到很多店是夫妻二人经营,人手不够,生意一忙难免将监管人员的“唠叨”忘在脑后,王丹每次巡查都将印台、剪刀、胶带、夹子、粗笔、执法人员照片等统统塞进“大妈包”,只要发现不规范的地方,就直接帮忙,整改到位。

现在的她,说着一口流利的章丘话,与辖区食品药品经营户的交流更方便了,心也走得更近了。

不惧“刺头”严中有爱

“王姐来啦!”王丹和同事来到福涧便民点,不少经营户远远看见她都如此招呼。

殊不知,这种交情很多是“打”出来的。

2016年8月,一名中年男子靖某直接闯进王丹的办公室,拿着水果刀气势汹汹地威胁她:“罚款没有,十个指头,你说砍哪个?”原来,靖某是一家社区肉菜店的老板,在监督抽检中,一筐黄瓜检出农残超标,而他又因索证索票不齐全无法追溯源头,按照相关规定要缴纳5000元的罚款。但他不服气,不愿被罚,于是便“打”上门来。此时的王丹没有丝毫的畏惧,条分缕析地跟他讲道理。靖某看威胁无果,又动员各方“说客”以求免受处罚,被王丹果断拒绝。

执法必严是应当的,但王丹也清楚,5000元对一家小店来说不是小数目。随后,她多次上门,指导靖某整理进货票据,如何规避经营风险。如今,靖某整理的票据堪称“范本”,生意越来越好,店面扩大了一倍。这一切的背后少不了“王姐”的功劳。

耐心细致的“百事通”

双山片区共有食药生产经营业户1500多户,王丹负责的西片区就占一半之多。只要是经营户的事,她向来挂在心上。王丹的手机号张贴在双山街道办事处西片区每家食药经营业户的公示牌上。只要是经营户来电,她24小时接听;只要有经营户加微信,她必定通过。即便是咨询食药监管以外的事情,她也尽己所能地答复。她的手机号对经营户来说,如同“百事通”,有问必答。

近年来,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省食品安全先进区的工作中,王丹负责管理的福泰涧桥便民市场、糕点生产小作坊等,都成为全区创城工作的亮点。“‘舌尖安全守护者’的职责鞭策我永不松劲,这个岗位值得我用热忱、用汗水去坚守。”王丹说。(卢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