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丙肝用药相关专家共识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7-27 10:44:1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26日,第二届中国肝炎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联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共同编写的《丙型肝炎直接抗病毒药物应用中的药物相互作用专家共识》在论坛上发布。根据该《共识》内容开发的手机应用App同期发布,方便医生和患者日常查询。

《共识》通讯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魏来教授介绍,直接抗病毒药物(DAA)在我国上市以来,以其持续病毒学应答率高、疗程短、不良反应率低等特点,使丙肝治愈率达到90%以上。但大部分DAA药物经多种药物代谢酶代谢和不同的药物转运蛋白进行转运,易与其他药物产生相互作用。当慢性丙肝患者合并其他疾病及使用其他药物时,医生需合理配药,避免药物相互作用造成疗效不佳和严重不良反应。

专家组通过分析中国医保数据中的丙肝患者用药情况发现,18岁~40岁丙肝患者合并疾病前三位是糖尿病、胃十二指肠炎和慢乙肝;超过41岁患者合并疾病前三位是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在此基础上,专家组汇集消化、感染、肝病、老年、心血管、内分泌等科室的经验和建议推出该《共识》,为合理用药提供了指导意见。(记者王潇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