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人类寿命未达极限

发布时间: 2018-07-27 10:59:0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社会经济状况以及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寿命不断延长。2016年,英国《自然》杂志刊登的论文认为,1997年以122岁高龄离世的法国妇女让娜·卡尔芒达到了人类寿命的极限。然而,人类寿命真的达到极限了吗?美国《科学》杂志刊登的最新研究给出的答案是“没有”。研究人员认为,105岁之后,每年的死亡风险趋于稳定。

1825年,英国精算师本杰明·贡培兹指出,死亡风险随着年龄呈指数增长,比如,70岁的人比30岁的人死亡风险更高。然而,自那之后,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所谓的“贡培兹死亡率定律”缺乏足够的支撑依据。

《科学》杂志刊登的新研究中,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口统计学教授肯尼思·沃茨特及其研究小组对2009~2015年意大利人口数据中涉及的,超过3800名105岁以上的老人展开研究。结果显示,死亡率随着时间的推移略有下降。出生较晚者寿命略长于出生较早者。总体而言,80岁之前,死亡风险的确会随着年龄呈指数增长,其后,风险开始减缓,105岁后,达到相对稳定水平。换句话说,对于105岁、110岁、112岁的老人来说,死亡风险都是一样的。这一结果表明,人类寿命根本没有达到极限,仍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继续延长。

沃茨特指出,活到105岁之后,身体健康状况进入“高寿平稳状态”,这可能与遗传基因和“脆弱选择”(导致身体虚弱的各种生活因素)密切相关。

目前,研究人员又在15个欧洲国家收集有关年龄和死亡风险关联的信息,可能会为上述结论提供更有力的辅助证据。(徐江编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