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医共体试点县集中充电

发布时间: 2018-07-27 11:13:0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浙江省卫生部门依托东阳市医共体举办县域医共体建设“加油充电”培训活动,目的是使试点成为经验模板,为明年浙江省推开县域医共体建设打基础。

浙江省自2013年开始实施“双下沉、两提升”工程。截至2017年年底,有54家城市三甲医院与122家县级医院合作办医,为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启动打下扎实基础。该省去年年底启动了包括11个县(市、区)的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并计划于明年在全省推开。

经过半年推进,11个试点县市的39家县(市、区)医院和170家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整合成了27个医共体,构建了医共体唯一法人代表的治理架构,实现医共体内部机构设置、人员招聘使用和资源配置“三统一”,财务管理、医保支付和信息共享“三统筹”,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三强化”。试点以来,基层卫生人员招不进、留不住的难题有所缓解,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开始提升,中心乡镇的一类、二类手术逐步恢复,基层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14.8%,基层出院人次同比增长36.7%;部分试点县域就诊率达到或超过了90%。

浙江省下半年医共体建设试点的重点是围绕构建服务新体系、建立管理新体制、完善运行新体制、强化制度新优势、推动数字医疗卫生新发展、促进能力新提升等“六个新”,为明年全省医共体建设提供经验模板。该省将于8月对试点进行中期评估。(通讯员李斐铭 记者李水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