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菏泽定陶区医养结合打造全方位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7-26 14:55:5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18日上午,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中心敬老院内热闹非凡,来自该镇的60名老人正式入住新建成的敬老院。老人陈敬勋一边乐呵呵地参观着自己的新房间一边说:“新敬老院里环境卫生、吃穿住各方面条件都比以前强了,住着心里舒坦!”

近年来,定陶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采取与医疗院所合作以及引进民间资本等方式,打造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充分整合和发挥“医”“养”双方的专业优势,让老人在养老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定陶区已先后建设或托管医养结合机构4处,与医疗机构合作的养老院、社区养老中心有3处,农村幸福院有4处。

定陶区养老服务中心就是这样一家医养结合模式的养老院,该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公建民营模式,与定陶区康复医院达成合作协议,民政局负责提供场地,康复医院配备现代化医疗设备和完善基础设施,为入住老年人直接提供养老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是一所集生活、健身、娱乐、康复医疗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同时,该养老服务中心既用于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也适用于社会化养老,在确保兜底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既向本地开放也向外地开放,无论无偿服务的对象还是有偿服务的对象,同住一栋楼,同吃一锅饭,享受一流的全方位养老服务。

家住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牛楼行政村的徐玉珠和老伴就居住于定陶区养老服务中心内,人性化的服务以及健全的医疗体系,让他们对这里赞不绝口:“这里的服务人员都很贴心,而且医院就在这养老院里,有点小病都不用担心。”不久前,徐玉珠的老伴突发疾病,由于该养老服务中心内有医院,他们一按下床头铃,医生就来了,根本就不用慌着给家人和医院打电话。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养老服务体制改革,确保养老服务水平,定陶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定陶区敬老院管理办法》《定陶区敬老院标准化建设规范》,为全区所有镇街敬老院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结束了敬老院“无户口、无身份”的历史。在供养经费保障方面,定陶区财政部门按照市政府每年下达的供养资金标准实行财政资金统筹,定陶区民政局将区特困人员供养所需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各中心敬老院,服务人员工资待遇与服务对象数量和服务质量挂钩,釆取绩效考核计算发放。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定陶区民政局连续举办两期“定陶区养老护理员培训班”,聘请专业导师,向辖区一线养老服务人员集中开展理论和实操培训,引导养老服务人员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鼓励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提高养老服务人员职业素养,补齐养老服务队伍短板,全面提升全区养老护理水平。

据定陶区民政局局长聂志刚表示,下一步,定陶区民政局将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从硬件上提升养老机构水平,在软件上对现有的医养服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引进高端的医养机构,以此提升医养服务水平。(通讯员杨晶茗 颜文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