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以移动母婴室消除妈妈们的“痛点”

发布时间: 2018-07-26 09:56:52   |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移动母婴室以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化解相应的公共难题,可谓“四两拨千斤”。

据报道,北京某大型卖场里的一台移动母婴室,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目前已引来近千人次年轻妈妈尝鲜。一个只有两平方米的小房间,包含折叠式婴儿护理台、哺乳沙发,旁边还配备了供电动吸奶器使用的电源插座,其他设备也一应俱全……移动母婴室对用户端免费,项目计划通过广告变现、无人售货机产品收入等多种形式盈利,融资也在快速推进中。

近年来,公共场所母婴室匮乏、设计不合理已成为困扰民众的问题。“扫码开门,物理反锁,让2㎡的空间只属于妈妈和宝宝”,移动母婴室的出现,无疑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一种可能。

早在2016年,就有知名演员在某社交平台发表题为《我们的母婴室》的文章,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在飞机场等公共场合使用母婴室遭遇的设备设施不足、设计不合理等诸多问题。文章一出,很快引起年轻妈妈们的共鸣。而在现实中,即使是不那么好用的母婴室,在很多公共场所压根就没有。

与此相对的,日本、北欧、澳大利亚等“别人家的母婴室”常常成为国内妈妈们艳羡的对象。这些国家的母婴室的共同点无非是:数量多,像厕所一样普及;导向标识清晰明显,容易寻找;设计人性化,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其实,针对母婴室无法满足需求的现状,国家及不少地方政府都曾出台过措施。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部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8年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目前来看,成果并不显著。

究其原因,使用率低、投入高、运营成本高等,成为很多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的顾虑。而也有不少老旧的公共场所,囿于当年的规划设计,在现有的基础上配备母婴室确实存在难度。

在此语境下,移动母婴室的出现,确实是一大亮点。“以售卖或租借的形式入驻,每台售价为2.8万元”、“移动母婴室对用户端免费,项目计划通过广告变现、无人售货机产品收入等多种形式盈利”,移动母婴室以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化解相应的公共难题,可谓“四两拨千斤”。

当然,对于移动母婴室这种新生事物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毕竟,移动母婴室的使用者大多是三岁以下的幼儿甚至婴儿,其使用的材料是否达到环保要求、提供的产品质量是否达标……这些涉及孩子生命安全的问题,容不得丝毫马虎、懈怠。

母婴室之困,不在技术、也不在成本,而在于社会是否真正尊重女性、尊重生命。目前,奖励生育越来越成为社会的共识,而要提高新生儿出生率,不妨从为妈妈们提供一个友好的社会环境开始。(梅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