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戏水游泳 谨防淹溺

发布时间: 2018-07-25 16:12:18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插图/木星工作室

暑期到了,在炎热的夏季,不少孩子会在水中嬉戏或下河游泳。然而,在高兴之余,大家一定要警惕不慎淹溺的发生,淹溺过程只有几分钟,但后果是严重的。所以,救护必须及时迅速有效。

淹溺又称溺水,是指人淹没在水或其他液体中,由于呼吸道被异物堵塞或喉、气管发生反射性痉挛(干性淹溺,占10%~25%)以及水进入肺后阻塞呼吸道(湿性淹溺,占75%~80%),而造成窒息和缺氧;吸收到血液循环的水引起血液渗透压改变、电解质紊乱和组织损害。最后因肺不张、肺水肿、低氧、酸中毒,造成呼吸停止和心脏停搏而死亡。

淹溺的急救重在“早”字,抢救淹溺者应争分夺秒,发生淹溺后首先要学会自救。

落水自救

不会游泳者,首先不能惊慌,保持镇静很重要,不要胡乱挣扎。可采取头向后仰,面部向上,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吸气要深,呼气要浅,使身体浮于水面,呼叫待救。举手挣扎反而使身体下沉、呛水而淹溺。会游泳者,多为肌肉痉挛而致淹溺,发生淹溺后,勿慌张,吸气后仰面浮于水面,用手将痉挛肢体的远端做反复屈伸运动,痉挛可以缓解,同时呼人援救。

救助他人

他人落水,救护者应尽可能脱去外衣和鞋子,游到落水者附近,从背后接近,从其左腋下握其右手,也可拖其头部,仰泳拖向岸边。不会游泳或游泳不熟练者,用救生圈、木板、绳索、竹竿等救护,让溺水者握住,将其拖到岸上,并高喊救援。不要迎面接近,以免被溺水者抱住,累及自身。如被抱住,应放手自沉,使淹溺者手松开,再进行救护。

急救处理

1.迅速清除呼吸道异物。溺水者呼吸道常被呕吐物、泥沙、藻类等异物阻塞,应以最快的速度使其呼吸道通畅。立即将患者置于平卧位,头后仰,抬起下颏,撬开口腔,清除口鼻内异物。

2.对于神智清楚的溺水者,可以做控水处理:采取俯式压腹拍背以排出肺内及胃内积水。主要利用头低脚高位,“倒”出呼吸道内的积水,以解除呼吸道阻塞。可将溺水者放在救护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向下,随即按压背部,迫使吸入呼吸道和胃内的水流出,注意时间不宜过长(1分钟即可)。也可就地取木凳、石头等,将溺水者置于上述体位下,按压背腹部。

3.对于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首先要立即做心肺复苏而不是控水,同时拨打急救电话。

心肺复苏术后,或经过现场处理,溺水者仍有神志不清、颜面及四肢末梢发绀、呼吸困难、咳嗽、咯粉红色(或白色)泡沫等表现时,要立即送医院进一步诊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急诊科主任 赵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