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平度为保障食品安全出新招——
“公开评价”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 2018-07-25 10:49:19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我们做食品加工的,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农户,努力做好产品是我们的目标。近几年,在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我们每年投入400余万元用于产品质量保障工作,经济效益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日前,在山东省青岛三统万福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逄明祝面对食品生产企业公开评价现场会监督员,话语间充满了自信。

据统计,青岛平度市共有食品生产企业326家,大多分布在农村及城乡接合区域。如何实现食品安全有效监管与农村产业兴旺双赢,成为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依据自身职责定位,平度市食药监局提出了“质量铸就品牌,品牌引领发展”的监管理念。

“只有企业自觉地加强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才会给消费者以信心。”“乡村振兴的动力在产业,食品产业是主力。”受邀参加公开评价的平度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食品生产企业现场审查员、部分企业代表,是这次公开评价现场会的监督员,对于食品安全,他们都很关心。

平度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开评价的目的在于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完善防控体系。公开评价采取企业自查与监督检查并行的方式进行。监督员在企业自查基础上,根据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要求,对企业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检查结果、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结果、贮存及交付使用、不合格产品的管理和食品召回、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事故处理8个方面进行食品安全现场检查、分析、评判和打分。即结合监督抽检结果、人员考核成绩、企业管理体系完善程度及诚信体系建设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等多项指标,完成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综合评价,现场反馈并通报评价结果。“公开评价旨在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防止企业存在自查情况不理想、不会查、不想查、不愿查,主体责任难以有效落实的情况发生。”该负责人说。

据悉,自去年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平度市生产企业食品标签标识举报投诉数量已由开展自查前的月均13起下降至8起,降低38.5%。“还有更多企业像青岛三统万福一样,实现了从对问题遮遮掩掩到主动公开听取意见建议的转变。这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体现,也是企业更有自信的体现。”平度市食药监局生产科科长仲国利表示,“对于产品质量检验合格的企业,市局优先推荐其参加‘食安山东’品牌创建工作。目前,平度市已有8家食品企业获此殊荣。”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平度市食药监管局还组织基层食药监管部门定期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并依据走访结果,结合分级分类情况开展精准施策。“青岛地区的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一半在平度。依据走访结果,我们对80家分级分类监管的重点企业,就监管措施做了有针对性的细化。此举使得平度市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连续4年在国抽、省抽、青岛市抽中产品合格率均达到100%。”仲国利说。

除此之外,针对日常监管、调研走访中发现的监管力量相对薄弱、企业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平度市食药监局对症下药,打出了“组合拳”——落实企业自查制度、邀请社会监督、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风险点智慧监管、监督抽检、引导企业缴纳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一系列措施相继实施。(穆延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