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136”政策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7-24 11:30:5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儿子能够首批享受‘136’医疗扶贫政策,仅仅自付1000元就完成了需要花费30万元才能做的大手术。”日前,山西省阳高县友宰镇友宰村村民张军激动地对记者说。

59岁的张军是友宰村贫困户,儿子张爱硕由于左腿股骨头坏死,大专文化的他不仅工作找不到,媳妇更是没影儿,最让张军担心的是股骨头坏死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落下终生残疾。

该县科教局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宣传医疗扶贫计划后,老张有些将信将疑。面对老张的困惑,帮扶人员周治军为他详细讲解了医疗扶贫政策,并且多方面打听、咨询,积极与县市医院联系,希望为张爱硕进行股骨头置换手术治疗。经过扶贫人员和县医院的不懈努力,该县人民医院聘请北京积水潭医院的专家为张爱硕成功进行了手术。专家告诉老张,半年后再做一次双侧膝盖手术,张爱硕就可以正常行走了。

儿子手术成功后,张军老两口逢人便说:“扶贫政策就是好,扶贫人员给我家办了大好事!”好政策的帮扶,也让张爱硕重拾开创美好新生活的信心,他报名参加了特岗教师资格考试。帮扶人员给他购买了必要的复习参考资料,希望他顺利考取,当一名人民教师,兴家立业。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贫困人口深度贫困中的支出型贫困问题,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采取特殊的阶段性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因病致贫问题的根本性解决,并于去年8月印发《山西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方案》的通知,明确住院医保目录内费用实行兜底保障,即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政策,两项保险分别平均报销75%;在县域内、市级、省级住院,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0.1万元、0.3万元、0.6万元(即“136”医疗扶贫政策);个人自付封顶额之上的费用全部由医保基金报销。通知还要求各有关部门将此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记者刘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