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勇于创新,做有格局有情怀的儿科人
——记“江苏医师奖”获得者、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汪健

发布时间: 2018-07-24 11:15:1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儿院哺育了我,教会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今给了我一个广阔的舞台,让我有机会能为医院发展贡献一份力,我也深感肩上的重担!”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干部大会上,新任院长汪健发表了就职演讲,从那一刻起,在新任掌门人汪健的带领下,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医生:将事情做到极致

从80时代初期留院工作至今,汪健从事小儿外科事业已有30余年,他始终秉持着“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理念,把患儿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对待每一位就诊的孩子极具细心和耐心。汪健的理念是“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极致”。

从工作开始,汪健基本没有周末,每天都要仔细检查并掌握所有患儿病情后才离开医院。在他担任病区主任和科主任期间,基本都要晚上10点之后才回家。原病区的护士长张芳说我们基本没有看见他准时下班的时候,他只有两件事,一件是在看病人,一件是在看书。张芳回忆,有一天她上夜班,晚上11点多从值班休息室起床接班,她还没有来得及梳头,和汪健在黑灯瞎火的过道里相遇,彼此吓了一大跳,她愣是没有想到汪健还在加班。即使担任院长职务后,他也从来没有耽误临床一线的工作,从未间断过固定的早查房和周末的门诊。

对于病人,他不分贫富贵贱,各种脏活累活都亲力亲为。汪健收治的部分病人是先天性巨结肠,很多孩子往往是因为严重的便秘才来看病的,面对这样的病患,汪健二话不说就给孩子掏“大粪”。严重便秘的孩子个把星期或者更长时间都没有排便,大量粪便聚集,掏粪便的时候巨臭无比,但是汪健从不“嫌弃”。在门诊上,如果汪健觉得有需要请会诊的患儿,汪健都要亲自带着病人去其他医生的诊室,和医生、病人家属都交代一番。汪健说:“术业有专攻,我的专业知识也有局限性,我亲自把病人带去和其他科医生交接一下,这样接手的医生会更了解病情,家长才会更放心。”

学者:天道酬勤厚德载物

汪健长期围绕新生儿脓毒症和感染免疫、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及小儿实体瘤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工作。1997年~199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伦敦儿童医院研修,主要学习小儿食管闭锁及胃食管反流方面的新技术,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了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染色体变异方面的研究。回国后,相继开展了食管闭锁、先天性膈疝、胆道闭锁和神经母细胞瘤切除等复杂手术。

无论临床科研工作多繁忙,他还要博览群书,以至于办公室、家里全是一堆堆的书籍。他善于吸收新的知识、观点和技能,而且很乐意把这些东西与同事、学生们分享。学生们都“怕”他,因为他总要求学生多看书和杂志,对学生的实验和临床工作的要求很是严苛,不过他总是鼓励学生主动去尝试,去实践。学生对这位导师总是既爱又怕,但是非常尊敬他,因为毕业之后觉得跟着导师的学习非常充实,总能自信满满地走上工作岗位,很快便能在单位独当一面。

近5年来,汪健就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省科技进步奖等省级以上奖项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专项等科研项目16项;累计发表论文64篇,其中SCI论文46篇,参编著作2部。他还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医学杰出人才培育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重点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科教兴卫工程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院长:做敢为人先的“大家”

为了谋求医院更大的发展,身为院长的汪健更是尽心尽力。苏州地处长三角,处在上海、南京和杭州的中间,地理优势带来了交通便利,但是这样的地势造成了“夹缝中求生存”的局面。汪健作为医院的大家长,他首次提出了“融合”的理念,一年中邀请了近20位国内外的知名专家来院举办学术讲座,还特别邀请了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波士顿儿童医院和梅奥诊所的医院管理专家给全院中层干部讲课培训。他在各种场合都要反复和医院中层干部强调:“未来以来,唯有思变,才能实干笃行。”

汪健提倡“小儿科要有大格局”。从2017年新年伊始,他就着力儿科医联体的建设,在苏州工业园区建成的“7+2医联体模式”,极大程度地缓解了区域儿童多需求大的矛盾。之后又与苏州市以及苏州各县市(区)综合医院组建儿科医联体,与苏州市之外的宿迁、泰州、沭阳等多家医院建成区域医联体,与对口支援单位贵州松桃县医院、陕西旬邑县医院等结成协作单位,让优质资源最大限度地扩展辐射半径。汪健敢为率先,在苏州市卫生计生委支持下,医院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儿科进修学院”,学院为基层医院培养儿科医生的方法增强儿科的医疗力量,成为苏州儿科分级诊疗的有力支撑,力求实现全市儿科医师同质化。同时,医院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新生儿急救分站,为整个苏州市的“健康市民531工程助力”,运行一年来,但成绩显著。

汪健还提出了医院要发展必须要转变服务理念。他在各类会议上强调,“以病人为中心”并非是一个政策、一句口号,这是医院要落实工作的主线和宗旨。光是蒙头看病并不能成为一个好医生,只有了解群众的需求、提供群众需要的保健知识、康复知识和微笑的服务,才能成为一个群众喜欢的医生,才能成为一个“大家”。因此医院重新处理就诊流程和服务体系,认真落实“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在2017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医院克服自身困难,保障门急诊高峰的医疗安全和服务,工作受到苏州市委市政府的肯定。2017年底,汪健又提出了“儿童健康”的保障计划,争取在苏州市卫生计生委的支持和协助下,在全市推行“儿童哮喘管理行动计划”“儿童肥胖管理”等儿童常见病和慢性病的社会防治体系。

2018年新春之际,医院召开全院表彰大会,汪健作为院长走上前台,1000人的会场掌声经久不息,所有的喝彩都奉献给了这位大医精诚、严谨笃行、高瞻远瞩的儿院领航人。他说:“这个新时代给了我们每位医务工作者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珍视自己的初心,努力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医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通讯员钱丽萍 记者程守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