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人工血管再生机制研究获突破
离构建可降解人工血管又近一步

发布时间: 2018-07-24 11:15:2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人工血管、冠脉支架、心脏瓣膜等植入人工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治疗。但是,小口径人工血管由于再狭窄发生率高,目前还没有成功的临床应用。科研人员设想,是否可以植入一种神奇的可降解人工血管,用它诱导体内组织再生,最终重建具有正常生理功能的血管组织?日前,南开大学与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联合研究团队,在上述设想的关键环节——人工血管再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研究人员通过学科交叉展开联合攻关,利用一种在血管再生重构中具有关键作用的蛋白Dickkopf 3 (DKK3),构建了具有递送DKK3功能的人工血管,并通过体内血管移植模型考察DKK3在诱导血管祖细胞定向迁移和促进组织再生方面的重要作用。该团队首次揭示了DKK3通过与血管祖细胞表面的CXCR7受体结合激活下游相关信号通路,从而诱导血管祖细胞迁移的机制。近日,介绍该研究的论文以长文形式发表于心血管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循环研究》上。

在另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还发现,血管祖细胞中的组蛋白去乙酰化酶7的mRNA可以选择性翻译产生一个含7个氨基酸的多肽。这个多肽能够诱导血管祖细胞的迁移和向血管内皮细胞方向分化,从而有效促进人工血管的内皮化形成。近日,介绍该研究的论文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尖端科学》上。(记者李哲 通讯员吴军辉 崔长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