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不合格疫苗接连被曝 国家药监局将严查所有疫苗生产企业

发布时间: 2018-07-24 11:19:0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新闻7月23日讯(记者魏婧 实习记者李祎然)7月5日,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进行飞行检查。该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被查出存在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等记录造假行为,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被收回,狂犬病疫苗停产。

据了解,涉事疫苗销量占国内市场近四分之一。

国家药监局15日发布通报,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展开立案调查。该公司随后发布告称,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全部封存,并实施召回。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

连日来,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疾控部门相继发声,上海、河南、海南、重庆、山东、山西、广西、河北8个省市在内的疾控中心明确表示,全面停用、或暂停使用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

狂犬疫苗事件尚未平息,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百白破疫苗又被曝出属于劣药。

7月20日,吉林食药监局公布的《吉林省食药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百白破不合格疫苗事件调查结果予以曝光。

去年10月,原食药监总局在抽样检验中发现,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百白破疫苗的效价测定不符合规定,被鉴定为劣药,并于2017年10月27日立案调查。

行政处罚书中指出,经查,调查结果属实。吉林省食药监局按规定要求百白破疫苗停产,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并处以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万元。

但是,调查结果还指出,除吉林省食药监局没收的库存186支疫苗以外,已有252600支问题疫苗销售到山东省疾控中心。

据山东省疾控中心官网7月22日消息,这批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占山东省年使用量的3.96%,流向济南、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等8个市。不合格疫苗已接种247359支,损耗、封存5241支,涉及儿童215184人。

山东省疾控中心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合格疫苗流向已全部查明,涉及儿童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高。接种不合格疫苗儿童中,96.93%的儿童已使用其它企业生产的疫苗完成后续常规接种。其他6605名儿童将陆续开展接种。山东省疾控中心负责人还介绍,国家药监局通报的违规违法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未流入山东省。

国家药监局负责人22日表示,将开展对全国所有疫苗生产企业飞行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疫苗事件做出批示,称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李克强在批示中要求,国务院立刻派出调查组,彻查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