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加强党建确保扶贫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8-07-24 11:19:4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甘肃省卫生部门在广河县召开全省“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通报了“两州一县(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天祝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甘肃省副省长李斌指出,开展“组团式”健康帮扶是目前卫生系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省卫生系统尤其是公立医院要以全面加强党建为引领,确保“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李斌指出,开展“组团式”帮扶是支援和受援医院的政治任务,省市支援医院要确保2020年之前使帮扶的县级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各医院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强有力的党建引领健康扶贫、用优秀的队伍推进健康扶贫、用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健康扶贫,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把工作推动、推细、推实,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会上,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郭玉芬通报了全省“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省市级各支援医院迅速行动,与35个深度贫困县的县级医院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签订了帮扶协议,采用整体托管的方式,以支援医院分院的标准进行帮扶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在受援医院薄弱学科建设方面,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省级资金1亿元,支持19个县的县级医院薄弱学科建设,每县平均5个。省市级支援医院均派出帮扶专家,参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指导和督促县乡村医务人员制定患病贫困人口“一人一策”帮扶措施。

在“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部分地方和单位暴露出对“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到位、机制不健全、效果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团式”健康扶贫中仍存在进展不平衡、深度不够、精准度不高的现象等问题,甘肃省卫生部门将加强督查力度,制定全省“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对口帮扶考核管理办法,强化派驻帮扶人员管理、对口帮扶目标任务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支援医院和受援医院财政资金拨付、项目安排挂钩。(特约记者王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