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胸怀天下的公平

发布时间: 2018-07-23 14:59: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张三突然升职了,李四某一天发财了,而王五还在原地踏步,陈六依然穷得叮当响,由此,这不公、那不平的议论,甚至幕后的猜测也多起来了。

那到底什么是公平,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公平?

公平首先是一个社会学名词。在法律上,公平是法所追求的基本价值之一。公是公共,指大家,平是平等,意为大家平等存在。

公平又是指作为单位和社会人处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一个人,即参与社会合作的每个人承担着他应承担的责任,得到他应得的利益。如果一个人承担着少于应承担的责任,或取得了多于应得的利益,这就会让人感到不公平。

公平是每个人的渴望。每个人都想得到公平,公平读书、公平就业、就医、公平住房,还包含参与经济、政治和社会其他生活的机会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分配公平等等。

有付出才会有公平

从小到大,从农村到城市,从军人到地方公务员,从普通士兵到中层领导干部,我经历了不少,也成长了不少,对于公平的认识有一些切身的感受。我以为,要想得到公平,首先就得付出,付出心血,付出时间,付出情感,否则不应该谈论这个世界、某某组织、某某个人是否公平。换句话说,一个不懂得付出的人,无权谈公平,不配享有公平。

说别人的事难以把握,还是说说自己的经历。作为一名农村孩子,我当兵后部队也在偏僻的山村。想到几年兵不能白当,我在与大家一起去修筑工事,早起晚睡给战友们煮饭之余,将打牌下棋的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学习语法修辞逻辑,给报刊电台写稿。很快,报纸有名,电台里有声,我顺理成章离开了基层,调到了机关,由义务兵转为志愿兵,拿起了每月几十元的工资。

在别人看来可以轻松轻松一点的时候,心底里万分感谢组织和领导的我,不敢停下付出的脚步。常常是一人干几个人的活,以至于忙得家属带着小孩来探亲,已经到驻地附近火车站了,我都没有去迎接。即使这样,还是挤出时间进行业余写作。由此,“迟到的公平”再次光临:已做好转业回家准备的我,被电报召回,承担了全军赋予的新任务。半年多下来,工作干得漂漂亮亮。任务完成不久,经部队总部机关批准被提拔为副连职干部。一年多后,又在事先不知的情况下,被选调到位于首都北京的总部机关工作。

这样看来,有付出才会享有公平,谁付出得多,享有公平的机会就越多。

少一些欲望自会觉得公平

我的官没有别人当得大不公平,我的钱没有别人挣得多不公平,我的老婆没有别人长得漂亮不公平,我的子女没有别人有出息不公平……如果每一个人都这样想,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公平可言。

那么,有了大把大把的钱后就觉得世界公平吗,当了美国总统那样大的官,就觉得世界公平吗,将别人的漂亮老婆占有己有,就觉得世界公平吗,自己子女上了知名的高等学府,就觉得世界公平吗?未必,因为人一旦有了贪心,有了太多的欲望,就会一山看着一山高,有了这样,还想那样。就会觉得社会欠自己的,组织和领导欠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欠自己的,就会成天抱怨和指责这不公,那不平。

然而,所谓的这不公,那不平,都是一些物质上的不满足而已。以某个人睡觉为例,三五平方米就能摆放一张床,一千平米的大别墅,不可能放七八十张床来给一个人住,而一个人睡一张床就够了,每天去睡两三张床,反而不舒服。推而广之,千二八百平方的大房子与三五十平方的小房子,功能和价值其实没有多大的差异。

少一些欲望,会觉得这也公,那也平。要少一些欲望,核心在于控制住自己。手莫乱拿,腿莫乱跑,嘴莫乱吃。不要嫉妒别人吃得好,穿得好,耍得好,而是要看别人付出有多少。当初,我将发表在众多报纸一版头条的消息结集出版的时候,曾经为取书名而冥思苦想。因为搞过新闻的人都知道,报纸一版头条是很重要的位置,发表不容易,发表后别人也觉得很风光。但事实上,为了自己的稿子能够上一版头条,前期的采访,写作中的精雕细刻,那是非常累的,于是,我给自己的专著取了个名字叫《以前幕后》,并努力将每篇头稿稿件背后的努力都写出来。我还在赠书时这样告诉读者朋友“台前风光无限好,幕后辛酸知多少”。更重要的是,少一些欲望,事后灾祸很少上门,结果却是获得了大大的公平。

设身处地为他人想,有利于减少这不公、那不平。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任何一个人得到某种利益,都是作出了牺牲和代价的。而一旦付出少得到的多,迟早会受到公平这把利剑的惩罚。

公平是一把双刃剑。应该得到的,失去了也会失而复得,不该得到的,到手后也会金子变成铜。

古今中外,许多活生生的事实启迪我们,公平始终是存在的,只不过得到的时候可能会有早晚。

公平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

每一个人都想获得公平,每一个人又都是公平的制造者、参与者。

在制造和参与公平的过程中,无论你身居任何位置,无论你从事任何职业和工作,都要坚持公字当头。

制定政策法规和制度措施,要以维护公共利益为重。既要考虑能够抓到耗子的“好猫”,更要兼顾那些不能去抓耗子和抓不到耗子的“孬猫”,要有胸怀天下、兼济苍生的忧国忧民、为国为民情怀,协调各方,使公众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某一单位、某一个体的利益最大化。

从事具体事务时要想到公众的利益。要讲良心和道德。比如说修桥补路,建房造屋,要想到大家的安全,要严把工程的质量,不能偷工减料,不能搞“豆腐渣”工程,不能违反工序和程序。否则,大家的利益就会受损,大家的安全就得不到保障,而个人有十有八九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和断头台。

发现不公平的事情和现象,要敢于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对有违公平原则,损害公众利益的人和事,不能坐视不管,置之不理,而是要义正辞严,有理有据,进行抵制和反对,确保公平的原则得到遵守。

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公平的机制。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制度,良好的制度机制,有利于公平的推行。对公道办事、公平正义的人和事要予以大力褒奖,对违反公序良知的人和事,要大力惩处,让其处处受限。

公道自在人心,公平社会安宁。(特约撰稿人 王开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