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用“慧术仁心”铸就百姓健康梦

发布时间: 2018-07-23 14:22: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梦,中国2010年年度汉字;“中国梦”,2013年国人心中最响亮的词语。“中国梦”凝聚着百年国人奋发图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我们医务人员的“中国梦”,是拯救生命,维系健康,是用医者慧术仁心铸就百姓健康梦!

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工作在这里的医护人员,不知有多少儿女,放弃与父母的团聚,陪伴患者迎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不知有多少妈妈,深夜里一身疲惫地赶回家,唯一能做的是在孩子熟睡的小脸上轻轻的亲上一口;不知有多少姐妹,面对患者的烦躁、不理解甚至无端的恼怒,咽下委屈的泪水,露出温馨的笑容。 

河北省“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呼吸三科主任平芬,从医30年多来,几乎没有享受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她的父亲病重时就住在离她的科室三个楼层的病区。但她仍很少有时间照管。父亲弥留之际,母亲连续手机呼叫,可平主任正在抢救一名呼吸衰竭的危重患者,患者救活了,平主任才飞奔父亲病房,父亲却已经停止了呼吸,她扑在父亲的身上嚎啕大哭:“爸爸,对不起,女儿来晚了!”

谁不爱自己的父母?谁不疼自己的儿女?医务人员并非铁石心肠,但常常要在亲情和患者的单项选择中,用高尚的医德追逐着梦想!

一名糖尿病患者,由于长年血糖控制不理想并发糖尿病足,几所大医院都建议他立即截肢,一家人陷入了绝望。“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我院内分泌科,用精湛的医术使被判“死刑”的患足痊愈,创造了医学奇迹。中央电视台报道后,更多的糖尿病足患者在这里收获了喜悦。“奇迹”的背后,是两次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原副院长宋光耀教授为核心的团队殚精竭虑的支撑。

河北省首批“巨人计划”领军人才、原肿瘤四科主任蔡建辉教授,带领肿瘤生物治疗创新团队潜心研究十余年,基本与节日欢聚无缘,常常与寂寞求知为伴。终于创立了肿瘤细胞免疫治疗新技术,并成功转化为临床,挽救了无数肿瘤患者的生命!

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医务工作者用精湛的医术圆百姓幸福梦!

“以生命换生命”,这带有悲壮色彩的语言,出自副院长齐晓勇教授之口。他深知,长期从事介入手术,即使穿着30多斤重的铅衣,也不可能逃开X射线的“捕杀”。但他冒着X射线对自己身体的损伤,克服程度不同的头疼、乏力、白血球低下等症状,一干就是26年,完成了2万多例心脏介入手术。在核医学、影像等医疗岗位上,不知有多少默默无闻的医务人员,以自己的生命换取患者的生命。

他们是守护生命的持戈者,他们用“慧术仁心”铸就着百姓的健康梦!

医务工作者,可能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轰轰烈烈的传奇。有的是慧术仁心的职责、担当和操守:从医55年的心血管老专家黄希正倒在了诊治病人的岗位上,被患者誉为全心治“心”的“好医生”;老护士长张玉英除夕夜在病人床旁观察治疗了整整48个小时,没吃一顿饭,没喝一口水,被称赞为“张铁人”……

一个个身边的故事讲述着一段段医患情深,一位位白衣天使用爱心奉献托起百姓的健康之躯。情在心里,路在脚下,梦在前方。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感,将敦促我们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实现伟大“中国梦”应有的职责和任务,用医者慧术仁心铸就百姓的健康梦。(特约撰稿人 王淑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