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梁宗秋:弃教从医 心系乡亲

发布时间: 2018-07-23 14:23:02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工作起来就很“拼”的梁宗秋

6月27日,当记者走进广西平乐县治平村梁宗秋诊所时,他正在指导患者服药。

梁宗秋原本是一名乡村小学老师,但是他心里却一直有个当医生的梦想。“看到患者受到病痛折磨,我就很难过。”梁宗秋说,1995年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彻底下定了学医的决心。

当时的治平村卫生所只有梁宗秋的妻子胡海琼一位医生。一天晚上,一位老人突发心绞痛,家属打电话到卫生所求助,碰巧胡海琼有事外出,诊所只有梁宗秋一人。“当时心里特别着急却无能为力,最终老人没能救回来”。虽然事情过去了很多年,但梁宗秋仍记忆犹新。

随后,梁宗秋就参加了乡村医生的培训,1999年他拿到了乡村医生资格,开始一边给孩子们上课,一边协助妻子为村民治病。后来他又取得了中医助理医师资格,就离开了教师岗位,开始了全心全意治病救人的行医生涯。

梁宗秋有一个四角都被磨破、贴满了胶带的出诊箱。“这是他用过的第六个急诊箱了,之前的都是摔坏的,去哪里都带着,想不坏都难。”妻子胡海琼说。

梁宗秋的第一个急诊箱是在2008年一个冬天的晚上摔坏的。那天晚上他冒雨出诊刚回到诊所,就又要赶去5公里外的村子看一位心绞痛发作的患者。梁宗秋骑上自行车赶路。“当时山路崎岖湿滑,急诊箱也很重,我就在路上重重摔了一跤。在给患者看完病之后只能扛着自行车和药箱走路回家,特别狼狈。”梁宗秋说,“当时只想着给村民看病,其他的没有考虑太多。”

梁宗秋就是这样,工作起来很“拼”。2016年夏天,梁宗秋因为连日劳累,胰腺炎发作,被送到了桂林市南溪山医院的ICU抢救,前后在ICU住了将近40天。

“住院期间有很多村民给我打电话,关心我,心里很感动,就想着赶紧康复出院为大家看病”。出院后的梁宗秋只在家休息了一周就回到了诊所投入到工作中。

“当时的他骨瘦如柴,讲话都没什么力气还坚持来诊所,我们怎么劝他都不听。”妻子胡海琼对梁宗秋的固执也十分无奈。

从讲台走到诊台,人生的轨迹发生很大的改变,梁宗秋对此一点都不后悔:“做了医生之后发现,这个职业不分白天黑夜,没有真正的休息日。村民们一个电话我就要从床上跳起来,比当老师的时候还要忙,但是我觉得能够帮村民们治好病痛,再辛苦也值得。”(文/图 记者李舒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