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故宫馆藏明代陶瓷欣赏(四)

发布时间: 2018-07-23 14:24:2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石湾窑仿钧釉三足炉

石湾窑仿钧釉三足炉底部

石湾窑仿钧釉三足炉,明,高14.5cm,口径11.9cm,足距9cm。

炉直口,平出沿,短颈,鼓腹,圈足,圈足下承以三足。炉外施窑变釉,釉色以月白色为主,炉内施白釉,圈足内施酱色釉。胎体厚重,做工精细。

广东石湾窑的陶瓷产品特点是胎体厚重,胎色灰暗,釉层厚而光润,以制作陈设用品见长。此器为石湾窑的典型器物。

石湾窑仿钧釉菱花式三足花盆托

石湾窑仿钧釉菱花式三足花盆托俯视

石湾窑仿钧釉菱花式三足花盆托底部

石湾窑仿钧釉菱花式三足花盆托,明,高4.5cm,口径21.5cm,足距9cm。

花盆托呈菱花式。六瓣菱花口,弧壁,平底,底下承以三足。外腹部随花瓣口形状形成凹凸线条。内、外施窑变釉,外底露胎无釉。

此花盆托造型模仿宋代钧窑菱花式花盆托,釉色追求宋代钧窑瓷器的窑变釉。

德化窑双耳三足炉

德化窑双耳三足炉,明,捐献自蔡流轮。

彭城窑白地黑花开光山水花卉纹瓶

彭城窑白地黑花开光山水花卉纹瓶底部

彭城窑白地黑花开光山水花卉纹瓶,明,高28.7cm,口径3.8cm,底径10.2cm。

此瓶造型系梅瓶的变体,小口,短颈,溜肩,腹部上丰下敛,平底内凹。通体白地黑花装饰,颈部饰变形蕉叶纹,肩部饰花卉纹,腹部开光内绘山水图案,周围间以云纹,近足处饰变形莲瓣纹。底素胎无釉。

明代以后彭城窑的范围较宋、元时期有所收缩,只集中在河北彭城附近设窑烧造。所制白瓷及白地绘黑花瓷器,以盘、碗、壶、罐、瓶类居多,然而大都较明代以前的产品稍显粗糙,花纹也较简单,以画简单的折枝花为主,这类器皿多为供应华北一带民间使用。另有小部分产品做工较细。此器是当时为数不多的精细产品之一。

德化窑白釉弦纹双耳三足炉

德化窑白釉弦纹双耳三足炉,明,高25.4cm,口径16.2cm,足距13cm。

炉方唇,深腹,圜(huán音环)底,下承以三中空柱足。口沿对称置双耳。腹部两道凸起弦纹间暗刻回纹地夔龙纹,八夔龙两两相对。胎质洁白细腻。通体施白釉,釉质莹润,釉色白中略泛象牙黄色。无款识。

此炉非但胎、釉精美,而且以古朴的青铜器纹饰作为装饰,别具风格。

广窑塑贴螭虎纹方瓶

广窑塑贴螭虎纹方瓶,明,高14.6cm,口径6.8cm×6.7cm,足径5.1cm×5.0cm。

瓶呈四方体形,唇口,直颈,腹部略鼓,腹下渐收,方圈足。通体施釉,釉色光润而细腻,釉面有细碎开片纹,足露黑胎。瓶身两侧各饰一凸螭虎纹,显得颇有气势。无款识。

广窑遗址因在广东省佛山市石湾镇,故亦称“石湾窑”。盛烧于明、清两代。其产品胎体厚重,胎骨灰暗,釉厚而光润,釉色有钧红、月白、翠毛、云霞等。因善于仿宋钧窑釉,故亦称“广钧”。又因其胎以陶土制成,故又称“泥钧”。石湾窑是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制作陶瓷,其窑变机理虽与宋代钧釉相同,但产品的外观效果与宋代钧窑瓷器相去甚远,颇具浓郁的地方特色。石湾窑陶瓷上的釉以蓝色为基调,而宋代钧窑瓷器之窑变釉则以紫红色为基调。从传世品看,石湾窑仿钧釉多为蓝色釉中夹杂白、红、紫等色,绚丽多彩,斑驳陆离,独树一帜。

宜兴窑天蓝釉鹅颈瓶

宜兴窑天蓝釉鹅颈瓶,明,高24.5cm,口径2.4cm,足径7.6cm。

壶呈曲颈鸠首式,肩颈处凸起弦纹一道,扁球腹,圈足。曲颈中部有唇边入水孔。深紫色砂泥,外罩纯净的天蓝釉,釉汁匀净,光亮宜人。

晚明时期宜兴窑开创紫砂挂釉器,明人谷应泰《博物要览》载:“近年新烧,皆宜兴砂土为骨,釉水微似,制有佳者,但不耐用。”明代宜均也称欧窑,《陶说》记载:“明时江南常州府宜兴欧姓者造瓷器,曰欧窑。”这件天蓝釉鸠首壶造型优雅,釉色纯正,代表了明代宜均制作的最高水平,除清宫旧藏以外,未见有其他传世品。

德化窑白釉象耳弦纹尊

德化窑白釉象耳弦纹尊,明,高26.2cm,口径11.4cm,足径10.4cm。

尊广口,方唇,粗长颈,颈上置对称象耳,圆腹,圈足。通体施白釉,口沿下印回纹一周,颈、肩处有数道凸起的弦纹。

此尊造型端庄古朴,釉面质感如象牙般光洁温润,是明代德化窑白瓷中的精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