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西系统监测细菌性传染病症候群

发布时间: 2018-07-23 10:12:1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广西“症候群监测技术在细菌性传染病防控中的建立与应用”项目获2017年度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项目一等奖。该项目在广西首次建立涵盖细菌性传染病所有症候群的5大症候群监测系统,查清了5种症候群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特征,大大缩短病例发现时间,提高了新发传染病、暴发疫情发现的敏感性,防控效果显著。

五大症候群监测是“细菌性传染病病原谱流行规律及变异研究”的简称,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中“传染病监测技术平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承担,广西、河南、安徽、海南、宁夏、江西等6省(区)疾控中心协助完成。  近年来,广西细菌性传染病暴发疫情时有发生,2010年~2016年共报告的较大疫情就有14起。广西疾控中心运用国际先进技术,建立起发热呼吸道、腹泻、脑炎脑膜炎、发热伴出疹、发热伴出血等5种症候群监测系统,并针对无前期研究资料的空弯菌和军团菌(分属腹泻和发热呼吸道症候群)开展专题监测。

经过8年实施,该项目取得成果:早发现和早处理了B群脑膜炎奈瑟菌、猪链球菌、空弯菌等少见病原疫情以及28起暴发疫情,防控效果显著;首次在广西建立多病原和新病原的快速诊断技术,实现72小时内查明突发主要致病菌,查清了5个症候群病原谱构成,获得重点病原分子分型PFGE图谱并实现分子水平上的传染源溯源;建立广西细菌性传染病标本库、菌株库和病例数据库,提高病原诊断水平和技术储备能力;首次证实空弯菌为广西腹泻病人重要病原菌之一,同时查清了健康人群、职业人群和动物的感染状况,提示广西流行状况呈现多样化和复杂化态势等。(记者莫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