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域覆盖 全线智能 全面互动
临海打造食药安全科普宣传新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7-20 10:46:20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临海市首个“互动体验式”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迎来了不少参观者。在这里,参观者用鼠标轻轻点击屏幕,便可了解如何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如何防范毒蘑菇中毒等科普知识。

该科普宣传基地由临海市投入40万元专项资金,历时6个月建成。基地以食品全程追溯为主轴线,应用自动感应技术、可触摸显示屏、感应绘画屏等新技术,将“静态展览”转变为“智能互动”,以“健康单车”“隐患查找”等友好界面增强互动体验,建成以来月平均接待参观500余人次。

如何改变我讲你听、橱窗图版、广场活动等传统科普宣传形式,使得科普宣传入耳入眼入心,一直是困扰基层的难题。临海市从打造多元队伍、巧用多元媒介、创新多元形式入手,着力破解这一难题。临海市在政府、学校、居民中遴选出一批专业人员成为科普宣传员,构建起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普宣传队伍,使“五进”成常态,形成“多方联动,多点共传”的科普宣传合力。

据悉,临海市还突破以往的标语、海报等静态媒介,在线上线下联动自主原创宣传上下功夫。线上依托公众号、微博、论坛推广原创科普宣传短片,开展辟谣知识宣传,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绘画比赛等活动。据统计,中小学生绘画大赛收到参赛作品430幅,微信及线上投票累计79964人次。

近年来,临海市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以提高参与度、强化体验感、提升互动率为发力点,着力构筑“互动服务体验式”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新体系。截至6月底,该市已建成综合体验式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宣传站点55个,覆盖全市19个镇街。

“临海市全域覆盖、全线智能、全面互动的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新体系,不仅有效引导公众树立科学健康的饮食用药理念,还有利于食品药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共享。”临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赵庆胜 林莉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