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如金似玉的光阴

发布时间: 2018-07-19 10:40: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当年上高中时,老师教会我一首英语歌,翻译成中文就是:时钟说话滴滴哒,你要做啥快上马,时光飞逝不回头,让咱来把今天抓。

自从人类以天以周以月以季以年和以闹钟手表手机记时以来,时间还是时间,一天天重复和延续,而人类,具体到作为个体的人,哪怕是渴望成仙的秦始皇,其寿命也无法与时间抗衡。为此,我们只能珍惜和把握短短的几十年,几万天,好好的做一些事,做一些有价值,能让后人及后人的后人不忘的事。

撸起袖子加油干

时间不等人,岁月不饶人。在时间留给我们有限的空间里,我们要有活着一分钟,大干六十秒的意志和精神,也要有王进喜那种“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干劲与豪情。

时间不等人,需要我们弯下身子,埋头做好每一件正在做应该做的事情,不拖,不等,不怠慢,并努力把事做到精致和极限。

时间不等人,我们就要和时间赛跑。有时候,我们替那些抱病工作与死神赛跑的科学家、劳模惋惜,但我们不得不佩服而且应该学习和赞美他们那种公而忘私、与时间抢速度的可贵品质。

风正一帆悬,潮平两岸阔。当前,欣欣向荣的祖国,处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最佳时期,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要靠大家的努力才能实现。

抓紧时间,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放弃今朝空悲切

小时候上学,就听老师给我们讲过《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磋砣。

现实生活中不缺这样的事例,今天睡点懒觉,明天早点起来;你(我)还年轻,有的是时间;这件事不着急,明天再做没什么关系……就是在这“明天”的明天中,机会失去了,别人进步了。

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与其日后的后悔与追忆,不如今天快马加鞭大干一场。当然,今天,并不是指二十四小时之内,而是我们对待事业、对待工作、对待一切都应该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态度。

将中国足球队带进世界杯的著名教练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珍惜光阴,必须端正态度。要深刻认识到,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我读书不多,在部队当战士那些年,无论是打坑道,煮饭,还是当文书、班长,每天都挤出三四个小时学习吕淑湘、王力编著的《语法》《修辞》《逻辑》,还自费参加新闻刊授、文学函授、影视评论写作班,几年下来,就为自己从事业余写作打下了基础。

珍惜光阴,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就像给报刊电台写稿,我时常给驻地县广播站、地市报写稿子,有时千把字的原稿,被编辑成了“百字新闻”,但我也很高兴。厚积薄发,千字文,万言书,数十万字,不知不觉中出来了。

珍惜光阴,要靠自己。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他人的监督,他人的唠叨,包括法规制度的设计,都只能管住具有高度自觉性和自律意识的人。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把明天当今天,视二十四小时为一秒,成功会主动向你招手。

早起鸟儿有虫吃

中国网曾刊发拙作《“碎片化”时间与“碎片化”文字》,我在其中说了如何有效利用零散时间的事情。

每个人生活中,不缺乏零散的时间,一小时,半小时,十分钟,坐在车上,走在路上,这些点滴时间都会出现。而利用好它们,连贯地有计划地利用好他们,如看看书,整理整理资料,思考一些问题,可能收到意料之外的成效。

当然,也有人对这些零散时间不屑一顾,认为其成不了大气候。实在想不出什么好词,那就记住这样一句话吧: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一点一滴的积累,一天一周的坚持,时间就会变得充裕起来。

如鸟儿早起,需要作出一些牺牲。近些年来,因为工作原因,我常去离单位和家庭较远的地方开会出差。鉴于北京道路拥挤,正点赶到会场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我只好提前出门,坐公交,转地铁,基本上每次提前个把小时甚至更多时间赶到预定地点。到了后,我东走走,西转转,看看树木花草,欣赏人工自然的杰作。而这些恰恰与单位和家庭处有所不同,她们就成为了素材。于是,我的微信诗、微信歌、微信散文随笔,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

如鸟儿早起,一定要像鸟儿见到食物那样充满新鲜感。要像初生的婴儿,要像刘姥姥走进大观园,对啥事都好奇,产生一点猎奇心里。有个真实的事情,许多朋友看到我的微信诗配图中有许许多多的花花草草,以为我是个“花痴”。但事实上,我对花草并无爱好。但这些年走路上班,院子中的牡丹,河堤上的迎春花,路边公园的桃花,还有那带刺的月季等等,全部被我用手机拍了个遍。有的由于观察比较细,角度不同,微友们纷纷点赞借图。几位摄影大师鼓动我“可以出版手机摄影专集”!

鸟儿早起,惜时如金,定有收获。

集中精力掘一口深井

军事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安将军,曾建议我多花点时间,将军队小远散单位管理“三法”(小的放大管,远的拉近管,散的集中管)写成一本书。后来在为我的调查研究作品选《求索》作序时,他又教诲我说,很多知名的作家、记者,都有自己的代表作,而这些代表作是经典,能流传。他希望我始终如一地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搞出点能留传后世的精品。

我当面、电话、短信、微信教育独生儿子时,屡次询问他到底是愿意从事行政,还是搞技术,到底是喜欢写作,还是教育管理。一句话,希望他不要摊大饼,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否则可能一事无成。

人的一生短而又短,分散精力,撒胡椒面收获有限。打井取水时,讲究的深度而不是宽度,否则永远打不出井,取不到水。而时间则被一分一秒地浪费掉了。

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起来掘一口深井,需要有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精神。发明原子弹、氢弹、导弹,研制宇宙飞船、量子卫星的科学家,被誉为世界“杂交水道之父”的袁隆平,都是靠集中时间和精力专注地做一件事,才取得了成功。

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起来掘一口深井,离不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遇到困难和挫折就半途而废,失去的时间就永远地失去了,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将决定了的事、应该做的事,持续地做下去,直到水落石出,时间这个资本就会产出最大的剩余价值。

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起来掘一口深井,要善于排除不必要的干扰。私心杂念是干扰,过分交际应酬是干扰,贪图享乐是干扰……面对各种干扰,我们要有咬定时间不放松,从小干到夕阳红的执着和毅力。

珍爱大好光阴,创造美好未来。(特约撰稿人 王开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