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字号”萨吾尔登传承人从艺64年自费授徒近500人

发布时间: 2018-07-19 10:39:0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我从最初的爱好到后来的坚守,60余年来我从未放弃。今天获得这个荣誉,是对我努力的最好回报。”当得知自己成为蒙古族萨吾尔登的“国字号”传承人,新疆和静县70岁老人布太激动地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布太6岁开始跟随外婆学习和外出演出,从艺64年来,她不仅将萨吾尔登带到了和静的街头巷尾,还自费近十万元人民币,教授徒弟近500人,以传承和光大萨吾尔登舞蹈。受访者供图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布太老人名列其中。

萨吾尔登是卫拉特蒙古族的特有舞种,以卫拉特蒙古族乐器托布秀尔伴奏,在民族文化艺术中具有很高的地位。萨吾尔登文化在新疆和静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背景以及广泛的群众基础。

从艺64年将蒙古族舞蹈融入生命

布太6岁开始跟随外婆学习和外出演出,从艺64年来,她不仅将萨吾尔登带到了和静的街头巷尾,还自费近十万元人民币,教授徒弟近500人,以传承和光大萨吾尔登舞蹈。

1964年,布太正式加入和静县乌兰牧骑队,当时布太只有14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布太受访时现场表演。魏源摄

“我是乌兰牧骑队的第一批演员,当时县上还邀请了自治区的专业老师来授课,这一做就是32年。”布太说,她从未放弃过自己热爱的萨吾尔登,一有机会,就主动申请进行表演。

2000年,布太正式退休。但她每晚还要去县文工队排练室与演员们相互学习,切磋萨吾尔登舞蹈。“我想将我们民族传统的萨吾尔登进行创新,让更多的人去接受它,喜欢它!”布太说。

顶着众多萨吾尔登爱好者的反对,布太将编排好的现代萨吾尔登健身操经过团队4个多月的练习,在9月新疆第五届老年人运会上荣获了金奖。

自费筹建萨吾尔登业余艺术团

2007年5月,萨吾尔登业余艺术团正式成立,布太担任团长。她带领团队天天排练,找各种机会进行演出,经过潜心研究,将萨吾尔登传统舞蹈创新为萨吾尔登健身操。

谈起团队的组成情况,布太说:“我们这个团队是由不同民族组成的,有的演员没有一点舞蹈基础,年龄最小的也都53岁了,当时的排练还是比较有难度的。”

“‘少女萨吾尔登’是我最早学的。当时外婆弹奏拖布秀儿,我就跟着音乐与节奏跳。动作就那么几种,像挤牛奶啊、打羊毛、看镜子、梳头、水的波浪等,也都是生活中提炼出的。我每天都会跳,跳得多了,我会有跟音乐与舞蹈融为一体的感觉。”布太说。

患冠心病力排众议不放弃

2009年5月,布太在乌鲁木齐医学院查出患有冠心病。孩子们和朋友们都劝她不要再跳舞了。但布太认为,传承萨吾尔登是她的使命,绝不能放弃!经过老人的再三坚持,她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持。

她说:“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政府会帮我们安排活动场地,创造参加活动的机会。每年文化馆会开办培训班两期,鼓励大家来学萨吾尔登,我很高兴他们能聘请我去当老师。现在,我的外孙也跟着我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70岁的布太成为蒙古族萨吾尔登的"国字号"传承人。受访者供图

自2008年布太被命名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疆蒙古族舞蹈萨吾尔登代表性传承人以来,布太已收徒近500人。

“布太老师非常热爱萨吾尔登舞蹈,她不断地在舞台表演与服饰上创新,并将她毕生所学到的各种萨吾尔登的跳法无偿传授给学生,使得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和光大。”和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任乌兰说。

因为热爱舞蹈,布太跳起萨尔吾登来精气神十足。“我不仅要继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而且要带更多学生,活一天我就要教一天,将萨吾尔登舞蹈传承下去!”(史玉江 魏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