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云南查处496起欺诈和虚假宣传案件

发布时间: 2018-07-19 10:42:13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局获悉,2017年8月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496起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案件,并已全部结案。

在496起违法案件中,食品类491件,占案件总数的98.99%;保健食品类5件,占案件总数的1.01%;涉及有证生产经营单位304件,占案件总数的61.29%,未经许可或黑窝点118件,占案件总数的23.79%。

案件违法行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保健食品类案件较少,普通食品类案件居多;未经许可从事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现象尤为突出;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行为屡禁不止,尤其是在县、区级;经营无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问题在边境地区较为突出。从检查情况来看,违法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食品行业从业者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法律意识较淡薄,个别从业者为了降低管理成本抱有侥幸心理明知故犯;百姓注重食品价格,缺乏食品安全常识,造成过期廉价食品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长期存在消费市场及群体;云南边境线长,口岸通道众多,有关国家的食品从边境非法流入现象突出。(记者李江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