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强监管 重整治 抓示范
“食品安全四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 2018-07-19 10:39:55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13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宜宾市召开。会议提出,今年以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以打造“食品安全四川”为目标,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完善监管措施,严惩违法行为,推进共建共享,使食品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智慧监管

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这才是在阳光下的生产和消费,川菜真是既美味又安全。”7月2日中午,游客王先生走进成都市一环路的一家川菜馆,被玻璃墙后的厨房深深吸引。据了解,这家老字号川菜馆不仅在大厅设置了透明式厨房,还安装了“明厨亮灶”视频系统。“透过玻璃窗,消费者能看到后厨所有的操作流程,还可以通过扫描视频系统上面的二维码,了解我们门店的食品安全等级、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等信息。”该店工作人员介绍。

事实上,这只是四川稳步推进“明厨亮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出台了《四川省餐饮服务环节“明厨亮灶”工程实施方案》《四川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标准(试行)》,把“明厨亮灶”开展情况列入目标和绩效考核项目,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把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与餐饮服务许可工作相结合,对新开办的餐饮服务单位,提前介入指导,督促其优化场所布局,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目前,四川省68%的餐饮服务单位已实现“明厨亮灶”,其中城区学校食堂,特大型、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实现全覆盖。

不仅如此,近年来四川还积极探索研究“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新模式。在成都市新都区,消费者通过“食安新都”微信公众号,可搜索餐厅并直接观看餐厅厨房的实时监控,真正实现“操作可直播、画面可储存、问题可追溯”;在绵竹市,消费者可通过“舌尖上的绵竹”APP直接查询餐厅并消费、点评。此外,四川还将针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试点推行网络餐饮服务经营“明厨亮灶”网络直播,实现实时监控,形成社会共治新格局。

重点整治

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在武侯区学校外的商铺,发现有经营者销售过期食品和包装标签不符合要求的食品。”不久前,成都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食品安全稽查二支队队长廖鸿平在突击检查成都市武侯区、双流区的两所小学周边商铺时发出报告。随即,成都市食药监局责令属地食药监局查封扣押该商铺经营的相关食品,并对经营者立案调查。

据悉,自4月28日起,四川省广泛开展以校园及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以面向学生制售食品的生产经营者为重点对象,以“五毛食品”为重点品种的专项整治工作。其中,南充市食药监局出动执法人员1476人次,检查“五毛食品”经营店1641家,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72件;宜宾市食药监局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5份,罚没款1.1万余元,查封扣押、收缴或下架退市问题食品139.65千克;德阳市食药监局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115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13份,行政约谈7户。

近年来,四川省食药监局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以环节监管为基础,采取飞行检查、现场检查、交叉检查、暗访督查等多种方式,持续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排查整治。去年,四川扎实开展白酒、畜禽水产品、“地沟油”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并联合开展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虚假宣传专项治理,排查生产经营单位43万余家,约谈企业4000多家,督促6万余家整改到位。

“按照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今年我们还将加强农村群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继续开展‘地沟油’、小作坊、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专项整治工作,推动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四川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示范创建

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

5月18日,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四川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就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省级评价细则以及评价方法予以明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正在四川稳步推进。今年,成都、泸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分别进入终期验收和中期评估,四川还将新推荐攀枝花、绵阳等市(州)纳入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

此外,四川还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首批31个示范县已经完成认定授牌,第二批32个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今年将启动第三批25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同时,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试点已达到330个。

“食品安全四川”创建范围还在逐步扩大。去年,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创”首先在泸州试点,今年还将在成都、绵阳、攀枝花、资阳、乐山等地扩大试点,继续探索食品药品安全组织力量增强、监管能力提升、保障水平提高的有效路径。

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成都、泸州等城市在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四有两责”、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监督执法、创新农村宴席监管等方面的做法得到了充分肯定,百姓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得到了加深。示范创建不仅提升了监管能力与水平,更增强了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共建的理念。(杜然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