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院士谈青藏高原生态补偿机制:加强生态补偿效果动态监测

发布时间: 2018-07-18 15:30:4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7月18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发布会,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在介绍青藏高原生态补偿机制实施的情况时,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表示,生态补偿措施的实施在稳定和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保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和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高原生态补偿机制的实践中,存在补偿资金来源比较单一、利益相关方不太明确、补偿标准以及生态补偿理论方面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郑度说,国家在青藏高原启动生态补偿机制有一些具体措施,包括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这些生态补偿措施的实施在稳定和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保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和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十二五”期间,西藏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县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贴奖励政策。“十三五”期间,西藏纳入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一些草畜平衡面积进一步扩大。2015年以来,西藏探索建立了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帮助牧民减轻因为野生动物肇事带来的损失。同时,西藏有近一半的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享受生态转移支付,比如在西藏阿里革吉县利用生态转移支付资金,开展了生态保护、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在维护生态安全、保护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十二五”期间,青海省不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陆续启动了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奖、教育经费保障、异地办学奖补、生态移民困难群众生活补助、生态移民基本生活燃料费补助、生态移民创业扶持、农牧民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补偿、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监测、草原日常管护等9项补贴政策。牧民过半纯收入得益于生态保护,保护热情不断高涨,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但郑度指出,在高原生态补偿机制的实践中,还存在补偿资金来源比较单一、利益相关方不太明确、补偿标准以及生态补偿理论方面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比如生态补偿机制,建议推动由现在的政府纵向补偿向政府的纵向补偿和区域横向补偿相结合的方式来转变。

另外,生态补偿后,后效评估要进一步加强,比如对高寒牧场来说,对某一些地段退化草地实行长时间禁牧,可能会打破原有草地生态系统当中草畜的关联关系,不利于草场恢复。总体上建议加强对生态补偿效果的动态监测、评估和应对能力的建设。(辛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