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跨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 2018-07-18 15:33: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目前,我国社保医保政策会越来越惠民,人社部表示将持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质量,积极应对备案人员增多,科学统筹资金保障,争取城乡结合,社区街道全覆盖,便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

相关部门建立预付金预警和调增机制,保障资金预付及时到位。异地就医月度清算资金占预付金的比例。预付金使用率达到70%,为黄色预警。预付金使用率达到90%及以上,为红色预警,启动预付金紧急调增流程。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国家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0.2万人次,医疗费用125.9亿元,基金支付76.5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60.8%。

今年1至5月,国家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5.4万人次,是上年全年结算量的2.4倍,平均每日直接结算2347人次;医疗费用87.6亿元,是上年全年结算费用的2.3倍。

国家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5.4万人次,是上年全年结算量的2.4倍,平均每日直接结算2347人次;医疗费用87.6亿元,是上年全年结算费用的2.3倍。

为确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顺利进行,北京市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大数据为民办事,让人民群众少跑路,提供更加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患者可直接到北京市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无需再到异地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盖章。医保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对系统运行和就医秩序出现问题做到快速反应,保证突发事件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