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睡眠之感

发布时间: 2018-07-17 14:24:0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之所以要说睡眠这个话题,是因为睡眠是人生最重要的大事。睡眠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睡眠的好坏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质量。

睡眠是一种在哺乳动物、鸟类和鱼类等生物中普遍存在的自然休息状态,甚至在无脊椎动物如果蝇中也有这种现象。在人类、哺乳动物及其他很多已经被研究的动物,如鱼、鸟、老鼠、苍蝇中,规律的睡眠是生存的前提。从睡眠中醒过来是一种保护机制,也是健康和生存的必须。现代医学界普遍认为睡眠是一种主动过程,目的是为恢复精力而作出合适的休息,在睡眠时人脑并没有停止工作,只是换了模式,使身体可以更有效储存所需的能量,并对精神和体力作出补充。

睡眠有学问,影响因素多

睡眠是很好的休息方法,既能保持身体健康和补充体力,又可提高工作能力。睡眠不好既影响精神也影响心情还影响工作与生活。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总为睡眠不足发愁。

睡眠的学问太多。北京地区一些医院专门建立了呼吸睡眠研究与治疗中心。

一些睡眠专家,包括一些广告宣传认为,睡眠质量与个人的情绪有关,好的心情和情绪有利于安然入睡。

睡眠好不好,环境很重要。很多人到新的环境后,不适应新的环境,或兴奋过度,或情绪压抑,也睡不着觉。

睡眠质量高不高,与个人的习惯相关。有的人习惯通宵熬夜,久而久之,黑白巅倒,夜里反而睡不着觉。

睡眠质量还与身体健康状况、人体机能有关。总的来说,随着年龄增长,年纪大的人,睡眠会少些。我老家曾有前三十年睡不醒,后三十年睡不着的俗语

生活有规律,助力睡眠足

有规律的生活是睡眠最基础最核心的保证。

日出而起日落而息,就是一种规律。坚持做到每天何时就寝,何时起床,久而久之,也是种规律。

现实生活里,很多人有意无意地违背违反了这种规律:大城市化、高铁、网吧、卡拉ok、手游等等,让人忘乎所以,一天两天,一月两月,生物钟被打乱,心烦意乱,导致该睡觉时不睡觉,想睡觉时睡不着

有规律的生活,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在环境、住房、就业、生育等一个个压力面前,规律地生活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自律,就是自己管理约束自己,管住自己的心,欲望不要膨胀,管住自己的腿和手,要运动起来。

有规律地生活,要有良好的作息习惯。制定好计划,努力地坚持,偶有打乱时要及时回到原定的轨道。

要想睡得香,多干体力活

通过体力劳动活动四肢,舒通筋骨与血脉,并通过出汗促进分泌排泄,有利于全身舒畅,促进睡眠。

适当增加体力劳动,自然而然会减少胡思乱想。古话讲过分忧、思很伤神,这个神,就是神气,气滞不通,气瘀血瘀,必然不利安然入睡。

增加体力劳动,也要讲究科学。防止运动损伤,有伤必有寒,必治,治则使用药物与器具,这些,会对人的心理、躯体,强加许多负担,造成诸多不适不便,想好好睡觉,就成为一句空话。

健康无伤病,胜似安眠药

健健康康、没病没痛的人,睡眠质量明显高于健康状况不好、出现伤残的人,这是我的切身体会。

2018年6月4日,我上班途中快到单位时被一违法违规驶入市区的摩托车撞伤后,睡眠明显不佳。

头部受伤不能侧睡,腿部骨折固定肢具沉重,加上疼痛,颇不适应。

领导屡屡关怀,朋友问候多多,医务人员精心治疗,亲人和护工悉心守候,但都不能阻止心里的忧伤。

躺在病床上,睡不着觉,就胡思乱想。越想得多就越难以入睡。于是,更感觉到了健步如飞,随时随地在田边田边地角、河堤公园欣赏美景、在办公室里与同事研讨工作的可贵……

歌声旋律美,恰似催眠曲

获知住在医院里的我睡眠不佳,好几位朋友发来了据称有助于催眠的音乐,一下有十多首。

音乐到底是不是能催人入睡,我没有研究过。但音乐,特别是好听的充满正能量的歌曲,能够陶冶人的情操,是肯定的。

音乐讲究旋律。旋律之美,妙不可言。我对音乐并无研究,当几位朋友提出我的部分诗作可以请人谱成歌曲,而当作曲家程矛老师将我写的《浓浓的爱意》《领袖挥舞巨手》谱成歌的时候,听到那忽高忽低、铿锵激越的歌声,听到优美的曲子,我觉得我的诗,灵动起来,充满旋律。

音乐使人轻松。音乐往往与舞蹈相伴。我经常看到一个个年轻人,戴个耳机,听着音乐走在路上,乘公交,挤地铁,甚至还有人听着音乐上班。我想,当今的众多年轻人,面对众多的压力,执意与音乐相伴,或许是音乐真的能帮他们解压吧。

音乐,催人奋进。悦耳动听的歌曲,催人奋进。中国作为音乐大国、古国,创造了灿烂的音乐文明。当今中国盛世太平,也正是产生好歌曲的时代。

我们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复兴之路上。好歌迭出,夜夜梦香。

吃过七分饱,睡得实又好

民以食为天。科学饮食有助于睡眠。

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粗细搭配,有利于消化和睡眠。一些高寿老人,坚持定量饮食,餐餐吃过七分饱,给很多人以启示。

食有窍门。一是要讲究营养。时下,营养师甚行,主要是根据动植物及蔬菜的营养成分和人体需求的摄入量,进行搭配。营养搭配有几个要素。一方面要有计划,早中晚吃什么,一周吃什么,要作出安排,荤、素,粗、细,不可缺少。一方面要注重根据人的个性需求,调配比例。

二是要坚持一日三餐。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因为某种原因,刻意打破一日三餐的传统,有的不吃早餐,有的不吃中餐,有的不吃晚餐,有的故意不吃荤菜等等,容易出现营养失衡,日久天长,身体个别机能功能出现缺损,也无助于睡眠。

三是要努力解决吃偏食吃独食的问题。偏好某种食品是正常的,但长久地偏,一味地独,就会对别的食物产生厌烦,造成摄入不足,影响生长发育,破坏睡眠机制。

我非催眠大师,亦不是营养大厨,对如何才能睡眠好没有进行认真研究。斗胆抛砖引玉,唯愿天下所有人都能睡个好觉,做个香甜甜的梦。(特约撰稿人 王开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