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故宫馆藏明代陶瓷欣赏(三)

发布时间: 2018-07-17 11:09:0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彭城窑白地黑花兔纹盆

彭城窑白地黑花兔纹盆

彭城窑白地黑花兔纹盆,明,口径19cm,底径13.5cm,高6.5cm。

盆外壁尽施黑釉,盆内白底黑花装饰,中心部位勾勒出白兔一只,周围绘花草,形象夸张生动。纹饰丰富而粗率,尽显民窑的粗犷风格。

彭城窑位于河北省邯郸市西南,是磁州窑的主要生产窑口之一。其烧造始于宋代,经金、元发展,元末明初进入鼎盛。彭城窑注重瓷器装饰艺术,粗瓷细做。此件器物的兔纹装饰图案在元明以来的磁州窑器物中颇为常见。可以想见,玉兔形象必然深受当时民众的欢迎和喜爱。

仿官釉笔山

仿官釉笔山,明,底径12.3cm,高3.8cm。

龙泉窑青釉凸花缠枝莲纹尊

龙泉窑青釉凸花缠枝莲纹尊,明,高33cm,口径13cm,底径16.3cm。

瓷尊撇口卷唇,短颈,溜肩,肩以下渐收敛,圈足内凹。通体施青釉,器身满刻凸缠枝莲纹,腹下部至胫部刻菊瓣纹。足沿露胎处呈火石红色。

此器胎体厚重,造型规整端正,釉色呈黄绿色,釉质光洁莹亮,透明度强,具有明初龙泉窑青瓷的典型特征。

龙泉窑青釉刻花石榴式尊

龙泉窑青釉刻花石榴式尊底部

龙泉窑青釉刻花石榴式尊,明,高36.4cm,口径18.4cm,足径15.5cm。

尊口沿刻菱形纹,沿面刻卷枝纹,外环凸起乳钉纹。颈中部凸起,上半部刻缠枝花卉纹,下半部刻缠枝如意云头纹。肩上刻钱纹。腹部刻缠枝菊纹,辅以叶纹,空间饰篦划纹。近足处刻菊瓣纹。里外及圈足内均施青釉。圈足宽厚。

此器纹饰精细生动,釉色莹澈明洁,清新雅致,是传世明代龙泉窑瓷器的珍品。其造型摹仿石榴的形状,但不拘泥,而是结合瓷尊造型的特点,力求使造型附合瓷器的特有本色。

明代龙泉窑的生产仍很兴旺,成为景德镇以外较大的窑场。明初的龙泉窑瓷器在制作工艺上与元代基本一致,装饰技法以刻、划花为主。明代龙泉窑瓷器一般胎体厚重,造型雄浑粗犷,在明代瓷器中别具风格。其釉层肥厚,色调虽不如宋代粉青和梅子青那样青翠,却也保持了龙泉窑釉色淡青泛灰、明艳沉着的特色。

德化窑白釉瓷箫

德化窑白釉瓷箫

德化窑白釉瓷箫,明,长56cm。

箫呈竹节式,上端有1吹口,箫身的5个音孔朝上,1个音孔朝下,下端出边,镂空钱纹装饰。通体施白釉。

箫为乐器,竖吹。此德化瓷箫造型秀丽精巧,釉质莹润洁白,可吹奏出优美的旋律。

制造瓷箫工艺较复杂,不仅要求形同竹箫而且要求音质纯正。据清代陆廷灿《南村随笔》记载,明代德化瓷箫“百枝中无一二合调者,合则其声凄朗,远出竹上”。由此可见明代德化瓷箫属于名贵的乐器。

珐花人物纹罐

珐花人物纹罐底部

珐花人物纹罐,明,高35cm,口径20cm,足径23cm。

罐圆唇,短颈,丰肩,鼓腹,瘦胫(jìng音敬),近足处外撇。罐身有明显的接痕。通体珐花釉装饰。纹样的安排从上至下共4层,颈部饰朵云纹,肩部饰如意云头纹,腹部绘仙人楼阁,周围辅以云纹,近足处饰变形莲瓣纹,内有如意头。底素胎无釉。无款识。

器身凸起的线条勾勒有致,形成凹、平、凸三层立体图案,使之既有工整的图案特色,又有传统的绘画效果。

珐花系用贴花、堆塑、镂空等手法进行装饰后,经二次烧成的低温釉陶器,它吸收了壁画使用的沥粉彩绘方法,先在经素烧的陶胎上用一种特殊的带管泥浆袋勾出凸起的纹饰之轮廓,经过素烧然后在轮廓内分别填入各色釉料,再入窑焙烧而成。珐花创烧于元代,盛行于明,清代逐渐衰退。主要产于山西晋南地区。其产品以黄、绿、蓝、紫为主要色釉,底色多为孔雀绿和孔雀蓝,极少以黑色为底色。珐花原为陶胎器,明、清时期景德镇用瓷胎仿制成功。它与琉璃釉化学成分基本一致,属于一个系统,所不同的是琉璃釉以氧化铅作主要助熔剂,而珐花釉则用牙硝(KNO3)作主要助熔剂。传世和出土的珐花器多为香炉、瓶、罐或仙佛人物,生活用器很少。

珐花器以明代的制品最精。其主要装饰图案为民间常见的人物、花鸟等。除堆塑外,还用刀刻装饰,这样就在器物表面形成立体图案。

仿钧玫瑰紫釉盘

仿钧玫瑰紫釉盘俯视

仿钧玫瑰紫釉盘底部

仿钧玫瑰紫釉盘,明,高4.3cm,口径18.8cm,足径9.2cm。

盘口微撇,弧壁,圈足,足底切削整齐。通体施玫瑰紫色釉,釉面棕眼密集。口沿处因高温熔融状态下釉层垂流变薄而呈酱黄色。足内无釉,有糊米色斑。无款。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两件明代仿钧窑器。

石湾窑仿钧釉鼓钉三足花盆托

石湾窑仿钧釉鼓钉三足花盆托俯视

石湾窑仿钧釉鼓钉三足花盆托,明,高6.5cm,口径22cm,足距10cm。

花盆托敞口,弧壁,平底,底下承以三足。外口沿下饰凸起乳钉一周。全器施以乳浊釉,酱色底釉上有较多呈放射状的月白色釉。胎体厚重,其釉色及造型均模仿宋代钧窑鼓钉花盆托,但做工较为粗糙。

石湾窑位于今广东省佛山市石湾镇,创烧于宋,兴盛于明、清两代。明代曾大量烧造黒釉、酱黄釉瓷器,并仿制南北名窑产品,其中以仿钧窑最为著名,被称为“广钧”。

延伸阅读